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中科院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
关于“率先行动”计划重要批示
  文章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科学传播局 发布时间:2014-08-15 【字号: 小  中  大   

  8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简称《“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 

  去年7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一年来,中科院党组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经201477日国家科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率先行动”计划》给予充分肯定,进一步强调了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任务,并对中科院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抓好组织实施和工作落实,对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实施和协同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提出了要求。 

  与会人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的亲切关怀、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是对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新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同时,更是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的高度,对我国和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大家在深感振奋、倍受鼓舞的同时,纷纷畅谈学习体会,并就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 

  白春礼就中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院党组和各位党组成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出表率,全院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真抓实干,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起好步、开好局,力争早日实施“四个率先”目标,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争取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全力打造高端科技这个现代国之利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二要深入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统筹院所、学部、教育机构,精心设计和大力推进改革,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各种院内院外的围墙,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真正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三要狠抓落实,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各项重点改革发展举措。一分规划,九分落实,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要以只争朝夕、开拓进取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认真抓好各项改革发展举措的推进,务必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同时,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细化研究,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主动争取政策支持,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创造良好的政策条件和环境。 

  会议强调,院党组和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将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认真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按照“三个面向”的发展路径,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近期,中科院党组将召开全院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视频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并结合传达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就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行动员和部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