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路甬祥到广东调研并出席广州分院实施“创新2020”座谈会
  文章来源:广州分院 发布时间:2011-02-14 【字号: 小  中  大   

新年伊始,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一行2月9日至13日到广东调研,先后考察了佛山广顺电器有限公司、深圳先进院现代产业技术育成中心、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考察了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广州能源所、华南植物园、南海海洋所、广州地化所和广州健康院,看望了一线科学家并与他们交流,出席了广州分院实施“创新2020”座谈会,集中听取了广州分院构建区域创新集群专题报告以及所属七个研究所组织实施“创新2020”工作情况、两个转制单位近年来经营发展情况的报告,同与会所领导、专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并作了重要讲话。

路甬祥充分肯定了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广州分院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新时期办院方针,根据自身的定位、特色和优势,不断开展战略研究,凝练创新目标,加强科教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创新的技术平台,同时积极培养和引进创新人才,构建了结构更加合理的创新队伍,整体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许多研究所还在管理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比如构建公共实验室,推动重要仪器设备的共建共享;有的研究所在考核评价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革,通过制度创新推进课题组之间的合作、推进跨学科合作,逐步改变以单纯的PI制为主体的研究模式。各研究所加强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结合,积极构建产业创新与育成中心,推动知识、技术、人才转移转化。两个转制研究所也走过了转制前期的困难期,进入了比较好的发展上升阶段。

经过13年的知识创新工程,特别是“创新三期”五111111111年来的努力,中科院在广东地区的科技创新布局已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创新领域涵盖了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资源环境、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发与利用、人口健康、生态农业、生物学等诸多领域,转移转化、产业技术和产业育成中心的整体构架都已经基本形成,散裂中子源大科学工程、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的建设,将对材料、化学物理、生物医学等发挥重要的作用,广东地区的科技创新布局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广州分院各单位与全院一样,进入到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路甬祥指出,过去30年,广东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改革开放,今后在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同时,更要依靠科技创新。中科院与广东省共建科技创新新高地,与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一致,符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中科院与广东互利共赢的战略。共建新高地,既有利于科技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型,同时也给中科院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发展空间,有利于宝贵的科技创新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有利于广州分院研究机构创新能力的提升。

路甬祥强调,广州分院各单位要认清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支持国家和珠三角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做出应有贡献。要认知当代科技创新规律、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作用的规律,在理念上始终保持走在前列。要加强能力建设,特别是人才队伍、技术平台的建设,创新管理模式,调动人的积极性,推动团队协作和多学科交叉,有效集成创新资源;建设更加符合时代特征、更加符合科技创新和转移转化规律的创新文化;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中科院体制优势,健全所长负责制,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发挥广东改革开放排头兵优势,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不断探索新经验、创造新模式。最后,路甬祥鼓励广州分院各单位要有信心、有勇气同时也要有能力实现跨越式的新发展。

在广东期间,路甬祥还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等省市领导同志。

中科院生物局局长张知彬,资环局局长范蔚茗,高技术局局长田静,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广州分院院长陈勇、党组书记郭俊、常务副院长黄宁生,以及院办公厅、院地局有关领导分别陪同调研。广州分院及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广州分院实施“创新2020”座谈会。

调研深圳育成中心

调研佛山育成中心

调研深圳先进研究院

调研广州能源所

调研华南植物园

调研南海海洋所

调研广州地化所

调研广州健康院

座谈会现场

路甬祥讲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