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与祖国同行 与科学共进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9-10-30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信祝贺。

  新闻链接:胡锦涛致信祝贺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宣读贺信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出席。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主持纪念会。 

刘延东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刘延东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科学院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与出席会议的代表共同回顾了中科院的发展历程。刘延东说,中科院诞生于新中国成立仅仅一个月之后,成立至今,一直得到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和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60年来,中科院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厚爱与重托,在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着科技事业国家队和“火车头”作用,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刘延东说,60年来,中科院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事业发展道路中开拓创新、引领示范,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增强,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和科技发展规律、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创新道路,呈现出蓬勃发展、充满活力的良好势头;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卓著、硕果累累,产生了许多开创性科技成果,奠定了新中国的主要学科基础,自主发展了一系列战略高技术领域,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科研体系,带动和支持了我国工业技术体系、国防科技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在创造科技事业的辉煌中人才辈出、群星璀璨,凝聚和培养了一批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他们中有新中国各主要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有22位“两弹一星元勋”,有10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大批科技专家、尖子人才和创业人才迅速成长,能打硬仗、团结协作的创新团队不断涌现。

  刘延东说,中科院在创造丰硕成果的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比较突出的有:坚持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立足科技发展前沿有机结合,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与遵循科技发展规律、市场经济规律有机结合,坚持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有机结合,坚持攀登科技高峰与厚植科技发展土壤有机结合。

  刘延东指出,中科院走过的60年,是探索奋进的60年,是爱国报国的60年,是书写辉煌的60年;中科院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中科院的功勋将永载民族复兴的光荣史册。

  刘延东强调,现在,我国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朝着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科技作为现代化的发动机,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民族的兴衰、国家的命运,加快现代化建设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切实承担起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把握新科技革命的难得机遇,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现代化建设中再立新功。

  刘延东要求,中科院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布局科研重点,致力于解决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问题,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尽快使我国基础前沿研究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促进科技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着眼科技事业长远发展,汇聚和培养更多的高端科技人才,要恪守学术道德,引领示范学术风气。她希望中科院开拓创新、不懈探索,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路甬祥代表中国科学院致辞

  路甬祥代表中国科学院致辞,深情回顾了60年来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科院的指导、关怀和支持,深切缅怀开创中科院的老一辈科学家和领导中科院不断开拓创新的老领导;回顾总结了中科院60年发展的光辉历程。

  路甬祥说,60年来,中国科学院始终坚持将国家战略需求与世界科技前沿有机结合,不断前瞻,凝练科技目标,逐步形成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科技布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立足科技创新实践,凝聚培养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始终发挥科技体制探索和改革先行者的作用。始终坚持联合合作,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做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创新贡献。

  路甬祥说,伟大的事业育成伟大的精神,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院人,团结奋斗,奋勇攀登,形成了“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良院风,“以创新为民为宗旨、以科教兴国为己任”的科技价值观,建设了具有时代特征的创新文化,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积淀、结晶、升华,成为中国科学院独特的文化特质——“科学院精神”,即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精神,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淡薄名利、团结协作的精神,实事求是、科学民主的精神。

  路甬祥指出,60年的创新实践,使中科院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发展先进科技生产力为中心,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着力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科技创新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事业的发展凝聚人,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人,以良好的创新环境吸引人,以合理的待遇激励人,以创新实践培养造就人,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认知发展规律,顺应发展要求,立足中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大胆革除一切阻碍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的壁障,不断革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必须坚持对外开放,以开放的心态对待人类创造的一切新知识,与社会各类创新要素有机结合,有效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在联合合作中共同发展。必须高举科学旗帜,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科学前瞻,引领未来。发展科学文化,鼓励科学原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知识。

  路甬祥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致力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致力培养适应国家发展要求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与创业人才,致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规模产业化,致力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致力提升中国科学技术国际竞争力,引领我国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支撑我国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到2020年,总体实现“创新跨越、布局合理、四个一流、和谐有序、开放合作、持续发展”目标,将中国科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可依靠的“三个基地”和科学思想库,成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有效发挥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成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支撑科学发展、服务现代化的科技创新基地,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一流国家科研机构。

  路甬祥说,时代的进步、国家的需要在召唤和激励着每一个科技工作者,他要求中科院广大科技人员,必须增强实现创新跨越的自信心、紧迫感和责任感,解放思想,奋勇前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贡献。  

韩启德代表中国科协和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向中国科学院表示祝贺

  韩启德副委员长代表中国科协和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向中国科学院表示祝贺,并祝愿中科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开拓创新,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李振声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中科院电子所博士毕业研究生仇晓兰分别代表老科学家、中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发言。

  德国马普学会在致中科院贺信中说,“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中国科学院作为一个传统型的国立科研机构,充分展示了如何适应现代知识型社会发展的要求,成功担负起其社会责任,展现其卓越的前瞻能力,从而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科技挑战问题的重要推动力。”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理化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印度国家科学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近30家外国著名国立科研机构、重要国际科学组织专门发来贺电、贺信,祝贺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负责同志,大型企业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国科学院领导、院老领导,在京部分院士代表,各民主党派代表、侨联代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中青年科学家代表,以及中国科学院机关各部门、各分院、京区各单位负责同志近600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白春礼主持纪念会  

李振声代表老科学家发言(点击浏览发言稿)  

潘建伟代表中青年科学家发言(点击浏览发言稿)  

仇晓兰代表研究生发言(点击浏览发言稿)  

与会的领导和嘉宾(中科院网站 记者 段煦/摄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