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高福冯勇:在西非建立有效的公共卫生体系
  文章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4-11-01 【字号: 小  中  大   

  此刻的塞拉利昂看起来与往常并无二致,首都弗里敦的街市依然车水马龙;村子里,人们也像往常一样,有的正谈笑风生,有的漫无目的地走着,足球场上有人正热火朝天地踢球。但是,我们此时正在这里做着很不寻常的事。来塞拉利昂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们和中国检测队队员一起,在移动实验室和留观中心开展埃博拉出血热的检测和防治工作。你去医院或留观中心看一眼,立马就能明白埃博拉有多么猖狂,物资有多么的匮乏。塞拉利昂的基础医疗系统太薄弱了。很多人病死在医院门外,更多人病死在自己家中。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截至2014年10月22日,全球累计确诊和疑似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例达9911例,其中4868人已丧命。截至目前,西非—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的埃博拉疫情尚未出现衰退迹象。

  防治埃博拉已然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因为病毒传播无国界。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和马里都已经出现过埃博拉病例,目前甚至已经扩散到了欧洲和北美。由于长期以来大家错误地认为它只会在非洲贫困地区肆虐,所以埃博拉病毒一直未被世界重视。罕有病毒学家和疫苗研发专家研究过埃博拉,在相关研究上的资金投入也太少。即使这次我们控制住了埃博拉——当然,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但如果发达国家继续忽视这些疾病(虽然他们有足够的钱),我们将来依然会在面对下一波埃博拉或者别的传染病的攻击时手足无措。

  塞拉利昂全国不到100名注册医生。在一个有9000人口的村庄上竟然没有一个医生,也无法及时筛选病例。由于医疗设施匮乏,疑似病人和可能感染者甚至确诊病人都不能立刻就医,不得不留在社区或者家里等病床。

  这里需要大量的救援物质,但是对人力支援的需要更大且更为紧急。这里急需医生救治患者、管理医院和留观中心;急需病毒学家进行实验室病例诊断;急需流行病学家找出造成此次埃博拉暴发的主要因素,而这将是应对此次公共卫生事件的有效措施;急需公共卫生工作者帮助执行这些措施;急需教育工作者对大众进行科普和交流。只有所有这些都协调合作,我们才能将埃博拉病毒传染链就地切断。希望埃博拉在世界别的地方肆虐之前这些都能到位。所有这些都是现在紧急需要的,在一线,在塞拉利昂,在每个社区和村庄。

  放眼未来,我们竭诚呼吁在西非建立有效的公共卫生体系。目前迫在眉睫的是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主导组织来协调管理此地的公共卫生事务。此外,发达国家必须培训年轻一代科学家专门研究非洲传染病。他们日后必须建立培训机构,培训西非年轻一代的科学家。

  我们敦促年轻科学家在规划职业生涯时多考虑传染病方面的研究,尤其是高致病性传染病,例如埃博拉和拉沙热。研究不能仅仅依着科学家的兴趣来做,必须根据需要,尤其是紧急需要,为困扰公众的现实难题寻找解决方案。年轻科学家不仅要在发达国家的实验室做科研,也要到前线去,和当地人沟通,了解他们的需要和病痛,并勇敢地抗击致死性病毒,如埃博拉。

  (本文系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高福与国家卫计委国际合作司非洲处处长冯勇于2014年10月31日在SCIENCE发表的通讯文章,康美华翻译。标题为编者所加,原标题为“在塞拉利昂:埃博拉疫区一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