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刘彦随等:延安“上山建城”技术没问题质量有保证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卉 发布时间:2014-07-31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彦随等人在《自然》杂志发表评论——《中国上山建城项目是稳定的》,基于实地调查及相关数据,客观分析了延安“上山建城”在可行性论证、工程技术、质量管理、规划用途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并以陕西延安新区建设为例,对近期媒体热议的“中国平山造城导致地质灾害”等问题阐释了不同的观点。

  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刘彦随表示,他一直在跟踪延安上山建城工程建设,该工程的项目规划与战略是清晰的,工程技术与施工质量是有保证的。据测报数据,2013年7月3日至29日,延安发生百年不遇的大暴雨,不到一月累计降水量达611毫米,延安上山建城工程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刘彦随解释,延安新区建设的技术关键在于“三面一体一水”问题,即原地面处理、挖方区和填方区交界面处理、临空面滑坡防治、填筑体夯实和地表地下水防渗排放,其中“水”是最重要的问题。基于这些因素,经过反复试验,新区建设通过做盲沟处理地下水,形成主、次、支盲沟鱼翅状的排水系统,在不破坏原有水系的前提下,导引和排出地下水,避免因地下水的冲刷而造成填方区的地基下陷;在填方区的地基处理上,采取分层碾压和强夯处理等多种工程措施,确保填方区的土体压实度和工程质量标准。

  延安新区平山建城工程建设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2012年,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被列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国家级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经过了国内地质勘察、岩土工程、水文水保、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多学科专家的反复论证,通过了岩土工程、综合开发工程、使用林地、水土保持方案、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勘察等专业技术方案评审和许可。

  刘彦随强调,中国是多山之国,山区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与民生保障面临更多更大的难题,城市建设与资源开发是一项长远和富有挑战性的系统工程。关键是要确立科学认知、确保建设标准、强化质量管理,严格做到规划、建设与管理的“三位一体”协同发展。通过多学科、多层面、多途径的研究、论证和试验,为延安新区工程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