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芦军段立斌:创新与文化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07-28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科技事业的发展,能否保存持续不断的创新,已经是衡量一个研究所仍至一名科技工作者能力的标准,同时也是关系到一个研究所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

  何谓创新?

  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创新及其文化”一词是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

  从古到今,人类对创新内涵的理解是一致的,那就是——“推陈出新,充满生机”,这是创新的要义,也是创新的本质所在。

  创新是综合因素的动态过程,从科学研究的层面上说,创新是智慧和实践的过程,换言之,创新是一种能力的过程。

  创新能力的核心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尽情发挥。从理论上讲,我们每个人都有创新能力,大到惊天动地的创新,小到“鸡毛蒜皮”式的创新,都能为社会进步和民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只是范围和程度不一样,对社会和生活的影响的大小而言。创新是人类智慧所特有的特征,是社会发展和进步不竭的动力。创新的魅力在于原创性和崭新性,其中包括原创性和在此基础上的创新性。

  我们不难理解从诺贝尔奖到重大自然科学的发现,从创新的自信与勇气到具体的科学实验,从充分利用现有科学手段的应用到知识与积累的并用,从创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到基地建设,从科研体制创新到创新的科学管理,无疑给我们展现出了一个直观的“创新家园”,值得我们学习和体会。

  认识创新,勇于创新,是当今科技工作者的理念和责任。随着科技事业的发展,能否保存持续不断的创新,已经是衡量一个研究所乃至一名科技工作者能力的标准,同时也是关系到一个研究所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

  所以,我们要深刻地理解创新和认识创新,不能只把创新挂在口头上,要把创新的意识贯穿在整个科研活动实践中。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创新为本,凝练出新”。

  何谓创新文化?

  关于什么是创新文化,许多人都想得到一个明确的概念,似乎一提到创新文化,就能得到一个直观的答案,我认为这是不可取的,同样也不符合不断深化中的创新实践过程。

  中科院建院60年多来,为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其中包含着许多优秀文化的传承。特别是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中科院按照创新“三性贡献”的要求,紧扣国家经济发展的主题,从目标的凝练、机制的转换、社会的责任等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令世人瞩目。

  创新文化作为创新过程中综合的观念和行为方式,其中包含着历史的传承、观念的因素、人才的使用、机制的创新、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等诸多因素。我认为以下九个方面的因素,是创新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

  一是精神的因素。纵观中科院的发展历程,有一笔极其宝贵的财富,那就是浓缩着几代中科院人拼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而且根深蒂固地植根在中科院人的精神世界中,在新的历史条件和创新环境下,这种精神仍将是我们的主导和引领,也是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二是观念的因素。观念反映在与时俱进的过程中,面对快速发展的环境,尤其是科学技术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的观念更新非常重要,如果我们把自己的观念封闭在一个与世无争的环境中,我们的科技创新将是无本之源。所以,思想是否解放、观念是否更新、将对创新及其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影响。

  三是人才的因素。人是创新文化建设实践者,也是科研创新成败的关键。坚持“以人为本,人尽其才,人尽所能”,是创新文化建设的出发点,也是创新文化建设的根本所在,树立育才、用才、爱才的人才观,是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

  四是机制的因素。建立符合创新所需的运行机制,突破传统和不利于创新的旧机制,把创新引入一个充满活力的机制,是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五是效益的因素。科学事业最终目的就是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科研和创新实践中追求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目标是至上的。任何无效益的投入和浪费,将是科研和创新工作之大忌。所以,效益的因素,将是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

  六是环境的因素。营造一个适合创新和科研工作的良好环境,是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随着创新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需要包括人文、科研、创新条件,以及园区在内的各种环境支持,为创新和发展提供物质保障。

  七是领导者的因素。创新目标确立之后,领导者和带头人就是决定的因素。所以,提高领导者和带头人的统领能力,沿着确定的目标,使创新和科研工作取得成效,就显得十分重要。创新实践表明,一支优秀队伍,必然要有一支集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和管理到位的“领导者群体”,这是创新文化建设的组织保证。

  八是管理的因素。建立健全科学和规范的管理方式,使创新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是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在宏观管理方面,要进行目标管理;在微观管理方面,要善于创造新的管理方法,寻求更加合理有效的管理手段,既是创新管理工作的要求,也是对创新文化建设的极大丰富。

  九是分配的因素。建立激励的分配政策,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是创新文化建设的有效手段。在科研和创新中,只讲奉献,不讲利益,或者只注重利益,轻视奉献,都不符合改革和创新的要求。所以,创新文化的建设要体现两者的相辅相承,使创新和奉献、利益和分配始终相伴相随。

  创新永远是人类获得精神和物质财富的路径,所以说,创新及其文化也永远没有“句号”。在探讨创新及其文化的时候,更多的应将客观和主观结合起来,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科学和社会结合起来,生存和发展结合起来,从而来凝练我们的创新目标,实现我们的创新目标,形成和发展我们的创新文化,为建设有中科院特色的创新及其文化而努力。

(作者单位: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