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刘昌明:年均10.5亿方,北京还缺水吗?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鲁 发布时间:2014-06-27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发布消息,南水北调北京段最长、最复杂的大型输水工程PCCP(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管道工程目前全面进入检修期,预计将于7月底具备充水条件,以迎接汛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按照规划,中线一期工程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其中北京年均受水10.5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通水在即,年均10.5亿立方米的水量,北京还会缺水吗? 

  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昌明看来,虽然南水北调能为北京乃至京津冀解决缺水的大问题,但调水并非一劳永逸,随着经济、城市和人口的扩张,长远看还是缺水。 

  北京近年来年均用水35亿立方米左右,相当一部分是要靠超采地下水。刘昌明指出,地下水是有“年龄”的,华北平原近海滨地下水有3万年的“水龄”,几十年超采的地下水是不能很快恢复的。并且长期超采会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地面下沉,生态不可持续。 

  刘昌明介绍说,北京目前在中水回用方面全国领先,每年能回用中水8亿立方米。这不仅有助于缓解缺水问题,还能解决污水处理的问题。南水北调通水后,将在解决地下水位下降和生态恶化的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刘昌明指出,北京生态环境要实现可持续,就要充分发挥南水北调的综合效益。“原来的方针是‘三先三后’——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所以还是要首先落实‘先节水后调水’,这既能解决缺水问题,也能减少排污、降低能耗和成本,一箭多雕。” 

  由于南水北调三条线中,中线走高可以自流,东线走低,在沿途很容易产生污水渗漏等问题。为了避免南水北调变成“污水北调”,在防污压力较重的东线工程沿线规划了100多个县市的污水厂防污,并结合一些因地制宜的污染治理措施。比如南四湖的湿地治理,来水不干净的话进入湿地过滤,然后再流入湖中。 

  此外,刘昌明表示,要非常重视南水北调水来之后,如何避免二次污染。“新增加10亿立方米的水之后,用在工业、生活等方面,(废水)排放就增加了。现在北京的污水排放量中,城市生活用水占2/3,工业占1/3。”因此,要具体落实“三先三后”原则,同时考虑水怎么分配,怎样保证水的高效利用和避免二次污染。 

  “北京有些地方水资源浪费很严重,一方面缺水,另一方面不懂节约。我很担心的是,浪费水资源,水多就多用,尽管暂时可能不缺水,但长期看这个地方还是缺水,因为人口还在增长。”刘昌明说。 

  为解决北京水资源紧缺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建议,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后,应通过调整水价来提升大家的节水意识,双管齐下节约水资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