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沈永平:应对冰雪灾害急需科技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进东 发布时间:2014-06-12 【字号: 小  中  大   

  “在全球气候变化不断加速的趋势下,冰雪灾害应引起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加强气候变化对冰雪灾害的影响评估和适应性管理对策研究,使科技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主导作用。”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简称中科院寒旱所)研究员沈永平日前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团队通过长期对新疆地区冰川、积雪和气候变化进行观测研究,发现近十几年来在气候变化影响下冰雪洪水发生的频次和强度有增加的趋势。

  沈永平介绍说,新疆是我国冰川、积雪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冰川和积雪融水在水资源构成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在其融水补给河川径流的同时,也常伴有冰川洪水、融雪洪水、冰湖突发洪水、冰川泥石流、冰雪崩和风吹雪等冰雪灾害发生,对当地城镇居民以及重要国防干线的安全运营形成较大威胁。

  他告诉记者,近30年来,气候变暖导致的冰川加速消融,使新疆洪水发生频率明显增大。2010年春季发生在新疆北部的严重雪灾及融雪形成的洪水灾害等,对居民的生命财产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危害。

  研究发现,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尤其是新疆从1987年开始由暖干向暖湿气候转型,冰川退缩加剧,融水量增大,冰川洪水和冰川泥石流灾害也相应增多。与此同时,随着气候变化引起的冬季积雪增加和气温升高,融雪洪水、雪崩和风吹雪的灾害强度在增强;随气温升高引起的高山冰体崩解也呈增加趋势。

  为此,沈永平建议,面对气候变化诱发的众多冰川、积雪灾害,要尽快落实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发布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中的《新疆融雪型洪水灾害综合防治适应试点示范工程》;进一步开展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加强融雪型洪水监测网络建设;开展气象水文监测填空加密工程与洪水灾害临近预报系统工程的建设,加强重点区域中小尺度精细化气象水文协同预报能力建设;开展针对性水利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大中型水库,在重要河流上建设山区控制性水利工程;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河道护岸及堤防工程、排洪渠工程和沟道疏浚工程等的建设;开展综合防御体系建设,在融雪型洪水灾害的监测预防、预报预警、灾后应急等方面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编制灾害风险区划图,制定综合防治规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