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郑永唐:北平顶猴或为研究艾滋病感染最合适模型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艳龙 发布时间:2014-05-26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郑永唐24日在参加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感染、免疫和疫苗论坛”时表示,旧大陆北平顶猴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对HIV-1易感,可能是最为理想和合适的灵长类艾滋病模型。

  郑永唐说,HIV-1NL4.3感染北平顶猴后,病毒在猴体内呈现持续性低水平复制,且能检测到整合病毒存在,从体内再次分离到病毒,检测到高滴度抗体,免疫细胞变化与人HIV感染者相似,可能是合适的急性感染及潜在感染模型。

  郑永唐从事免疫学、病毒学和药理学研究,在抗HIV药物领域研究成果显著。他表示,他和他的团队研究发现,北平顶猴npmTRIMCyp融合基因转录本中外显子7和8均被剪切掉,外显子7剪接丢失机制源于TRIM5第6内含子内3’剪接位点的G/T突变。北平顶猴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对HIV-1易感,但可以有效限制HIV-2ROD的复制,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支持了北平顶猴是较理想和合适的艾滋病模型动物。

  郑永唐称,能否建立HIV感染的灵长类艾滋病动物模型是研究艾滋病的最重要科学问题之一,由于TRIM5a(天然免疫分子)在限制HIV-1感染灵长类动物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世界各国研究者一直没有找到最为合适的模型。

  目前,国内外基本都用灵长类动物来作为AIDS发病机制、药物、和疫苗的研究动物模型。建立动物模型,科学家们可以研究、了解病毒感染和传播的早期分子和细胞机制,获得病毒急性感染期的免疫学和病毒学精确特征,阐明病毒特异性蛋白的体内作用,通过“入侵”技术,研究发病机制,以及实现临床前评价疫苗、中和性抗体、杀微生物剂和抗病毒治疗策略等。

  郑永唐介绍,他的团队已经将人体HIV病毒注入北平顶猴体内2年多时间,现在正密切观察变化,寻找答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