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张正斌:应加快黄淮南片粮仓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04-11 【字号: 小  中  大   

  黄淮南片地区中低产田面积6000万亩以上,也是我国小麦和大豆(棉花)的主产区。随着在淮北地区进一步加强小麦—玉米(水稻)吨粮田建设,黄淮南片粮仓的作用日益突显。我们认为,本着从易到难,投资少、见效快,效益持久的战略发展思路,加快黄淮南片粮仓建设应该是豫、皖、苏、鲁四省的当务之急,是这四个省份现代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建设的重中之重。

图片来源:昵图网

  中国粮食安全任重道远
  2013年我国粮食实现“十连增”,粮食产量首次突破6亿吨,但是稻谷、小麦和玉米三大主粮净进口量近6年持续增加。根据农业部资料,我国谷物进口量2010年为570.8万吨,2011年为544.7万吨,2012年为1398.3万吨,2013年1至11月为1286.0万吨。近两年粮食进口量是前两年的两倍。
  2012年粮食供给超过6.7亿吨,2013年粮食供给超过7.3亿吨。到2015年我国粮食供给量可能达到8亿吨,到2020年粮食供给量可能达到10亿吨。未来5到10年我国粮食总产和粮食供给量大概有1亿~2亿吨左右的缺口。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2年出席省部级领导干部推进城镇化建设研讨班学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推进城镇化,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任何时候都要立足国内解决吃饭问题,这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也是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也进一步强调:“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粮食安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第一大主题就是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主要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中低产田改造是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
  如何挖掘我国粮食生产潜力?据农业部门测算,目前我国12亿亩粮田中,中低产田面积占2/3,中低产田改造后,亩产可以提高20%。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于2014年2月13日表示,中国仅仅走高产之路,带来不少问题,也不能彻底解决粮食巨大的需求。中低产田怎么办,特别是盐碱地怎么办、旱地怎么办,因此,需要对盐碱地进行科技改造以及对旱作农业、节水农业的突破,以彻底解决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
  黄淮南片粮食生产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我们通过在安徽淮北调研,2013年6月10日在《中国科学报》发文《加快淮北粮仓建设》,现进一步建议国家加快黄淮南片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黄淮南片新粮仓,以期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黄淮地区在我国粮食安全中占有第二大地位。我国商品粮基地主要集中在东北和黄淮海两大地区。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河南、江西和安徽是6个粮食调出大省,其中黄淮地区就有河南和安徽。
  黄淮地区粮食安全保障措施有待加强。河南省虽然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但该省中低产田有6200多万亩,有1/3集中在黄淮南片的黄泛区,面临农业基础比较薄弱,农业灾害类型多、频率高、范围广等困难。单靠面积增长潜力不大,要持续增产任务相当艰巨。河南省粮食增产面临着几个关键问题:一是区域产量不平衡,中低产田广;二是年际产量不稳定,抗灾能力差;三是技术到位率低,规模经营小。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安徽省粮食总产达3279.6万吨。夏粮增产,因遭遇干旱,秋粮和全年粮食总产略减。说明安徽省在应对干旱等灾害方面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安徽省的中低产田也主要分布在淮北平原地区。
  江苏省的苏北地区主要是淮北地区,是江苏省中低产田主要分布地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山东省黄淮南片主要指鲁西南地区,也是山东省中低产田主要分布区, 旱沙碱威胁大,农业结构单一,农业科技和经济发展落后。
  黄淮南片中低产田改造缺少国家联合攻关项目
  黄淮南片,主要是指黄河以南淮河以北的淮北平原地区,包括豫东南、皖北、苏北和鲁西南四个地域。该区是我国农业南北跨界地区,是一年两熟种植区,多数地区处于黄淮海平原南部地区,降水相对丰沛,热量条件较好,地下水资源丰富,农业气候生产条件明显好于黄淮海平原北部地区。有资料表明,江淮粮仓已经北移,淮北平原年降雨量近10年来有增加的趋势,是黄淮海农业生产潜力最大的地区。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黄淮南片地区大豆(玉米)比黄淮北片早熟5~10天,但小麦播种期又比黄淮北片晚播5~10天,即黄淮南片大豆(玉米)收割后和小麦播种前有7~15天空闲期的光温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如果种植生育期长的玉米品种,可以提高玉米产量10%~15%。另外,小麦延迟播种还可以防止冬春旺长,减少冻害损失。
  但该区大部分地区曾经是黄泛区,风沙、干旱、洪涝和盐碱地是该地区中低产田形成的主要原因,以淮北平原为代表的许多地区农田水利系统不完善,砂礓黑土比例大,抗御旱涝灾害能力不足,是易旱易涝地区。农村经济落后,部分地区是黄淮海平原的最不发达地区。
  由于该地区长期怕涝不怕旱,虽然重视排涝渠等建设,但对抗旱灌溉设施建设重视不够。而抗旱灌溉是保障该地区粮食稳产和高产的关键。该地区中低产田改造,在国家层面还没有进行联合攻关治理,还没有形成系统的粮食安全科技保障体系。
  山东省吨粮县市如桓台县等多在鲁北地区,河南的4个吨粮县市(焦作市、博爱县、温县、沁阳市)都在黄河以北。2013年江苏省农委认定海安县、如东县、大丰市、宝应县、高邮市、兴化市、泰兴市、姜堰市等8个县(市)为第一批“亩产吨粮县”,都在淮南地区。安徽省淮北的蒙城市成为2013年安徽省的第一个吨粮县(市)。因此,处于南北交界的黄淮南片地区吨粮县(市)很少,其气候资源高产潜力还未发挥。
  建议国家立项建设黄淮南片粮仓
  黄淮南片地区有中低产田6000万亩以上,也是我国小麦和大豆(棉花)的主产区。随着在淮北地区进一步加强小麦—玉米(水稻)吨粮田建设,黄淮南片粮仓的作用日益突显。我们认为,本着从易到难,投资少、见效快,效益持久的战略发展思路,加快黄淮南片粮仓建设应该是豫、皖、苏、鲁四省的当务之急,是这四个省份现代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建设的重中之重。
  据我们的初步估算,在黄淮南片6000多万亩的中低产田耕地上能够实现粮食新增100亿斤甚至更多。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调研组织黄淮南片中低产田连片的豫、皖、苏、鲁四省,联合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在国家立项建设黄淮南片粮仓,以在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