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王如松:环境监测要发挥市场作用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李强 发布时间:2014-03-14 【字号: 小  中  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指出,环境管理需要大量的基础调查、科学规划、监理审计、评审论证和决策咨询工作,需要大批人力物力的投入,建议借鉴国外由民间和市场来提供基础数据和咨询服务的做法。有关部门应注重孵化城市生态物业管理和生态服务产业。

  他认为,城市生态物业管理是对城市生态系统孕育、调节、流通、供给和支持五类生态服务功能的调节、修复和保育,对城市水、土、气、生物、矿物生态资产变动状态的监测等。我国生态系统数据基础薄弱,相关咨询产业尚不发达,建议市场化的第三方协助政府开展环境监管,由其负责监测、监督各企事业单位对生态资产、环境容量和生态服务功能的占用、影响、破坏和建设行为。

  王如松建议,在全国各类学校特别是各级党校和行政管理学院开设循环经济、复合生态与生态文明建设等必修课。

  他还表示,建议修改环境影响评价法,在项目环评、规划环评的基础上增加对国家、部门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实施战略环评,落实环评结果执行的监督和管理制度,明确环评人员和决策者对环评结果和环境决策影响的终身负责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