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叶培建:今年将发试验器为嫦娥五号回家探路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付毅飞 发布时间:2014-03-11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要发射嫦娥五号试验器。但是它不落月,到达月球后就回来,以便获取将来嫦娥五号返回时的同样轨迹。”嫦娥二号、嫦娥三号顾问,中科院院士叶培建委员10日向科技日报透露。

  他介绍,嫦娥五号试验器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被称作“平台”,另一部分是返回器。届时,两部分将组合在一起,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飞到月球、绕过月球并返航。当回到距离地球几千公里时,平台与返回器分离留在太空,返回器最终回到地面。

  “这次任务非常重要。”叶培建说,我国计划于2017年发射嫦娥五号,完成无人探月工程的第三步——“回”。目前我国对发射、奔月、绕月、落月都已具备经验,但回来的路还没走过。

  “神舟飞船和返回式卫星都只达到每秒7.9公里的第一宇宙速度,而且是从地球附近返回,但嫦娥五号要以接近每秒10.9公里的第二宇宙速度从月球返回。”他表示,“我国航天器从未用这么快的速度、从这么远的距离返回过。”为了确保任务成功,嫦娥五号试验器将使用跟嫦娥五号一样的返回器,验证它能不能从月球顺利返回,落在预定地点。

  同时叶培建表示,嫦娥五号任务中还包括月面采样和上升,这也将是我国首次。“从月球起飞也是难点,我们将通过地面模拟试验的方式验证该技术。”他说。

  叶培建简单介绍了嫦娥五号任务的过程。他说,该任务共将发射四个航天器,包括轨道器、返回器、上升器、着陆器。到达月球轨道后,轨道器和返回器绕月飞行,着陆器和上升器在月面降落。着陆器用所搭载的采样装置在月面采样后,装入上升器所携带的容器里。随后上升器从月面起飞,与轨道器、返回器组成的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把采集的样品转移到返回器后分离。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飞向地球,在距离几千公里时分离,最后返回器回到地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