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马隆龙:生物质燃气产业发展 需加强技术协同创新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4-03-07 【字号: 小  中  大   

  当前,生物质燃气技术和产业已初步进入商业化阶段,是生物质能源领域发展最好、最成熟的方向。

  世界生物质燃气发展的主要经验有:一是持续创新的技术体系。二是稳定高效的政策扶持。三是专业规范的团队运作。

  世界生物质燃气产业发展有四个新的趋势:一是明显的市场化趋势。二是适宜的规模化趋势。三是精细的专业化趋势。四是规范的标准化趋势。

  世界生物质燃气产业发展带给中国的启示主要是:一要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借鉴国际上生物质燃气产业的发展模式,我们应抓紧出台配套完善的生物质燃气产业扶持政策,特别是出台可操作的政策细节,使生物质燃气产业链的每个生产经管环节都有利可图,实现生物质燃气产业化和规模化,推进沼气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在政府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和行业体系的规范管理下,紧紧依靠企业市场机制下的运作。

  二要加强技术协同创新。组织国内从事生物质燃气领域研发的技术专家、企业家、政策规划专家,加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为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商业模式示范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定等提供指导和技术保障。争取多方参与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开拓民间、社会、外资等融资渠道,引导民间资本向生物质燃气技术产业投资和促进生物质燃气项目的融资与产业化;探索创业投资、风险基金以及银行贷款的投融资机制,形成以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为支撑和社会融资相结合的投资新体系。

  三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著名的生物质燃气科研机构开展工程、项目合作与人才合作交流,开发适合中国城镇化发展和农村生产特点的新技术,开发适合的工业技术,鼓励产、学、研结合,抢占技术制高点。

(作者系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