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王渝生:科普与百姓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杨舒 发布时间:2014-03-05 【字号: 小  中  大   

人物素描:郭红松

  转基因食品如何科学认识?雾霾又该怎么防治?相关调查显示,这些都是今年两会上的热门话题。可以说,这些问题都和科学技术息息相关。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科技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我的体会是,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把科技创新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普及到亿万群众当中去,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福祉,同时提高鉴别能力,这样就可以趋利避害。

  我认为,最近以来,科学普及出现了一些新形势:科普的内容越来越走向了高科技前沿,与我们老百姓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我们再也不是像以前一样,向老百姓简单讲述如何用电等常识而是更加关注高科技的普及。像转基因问题,就是高科技,像雾霾,就是我们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所以,在科普内容上,我们要有新的考量。

  科普的形式也有变化,过去做科普工作,我常去做一些科普报告,或在杂志、报纸上发表科普文章,或去广播电视台录制科普节目。现在,却不是这样了,除了这些传统媒体,现在有了数字化的新媒体,手机、网络、触摸互动式媒体,形式多样,前所未有。所以,现在的科学传播更需要掌握新媒体技术。再就是,科普更多地和人文结合在一起。过去,科普知识内容来源统一;现在,科普面临的形势变得更加复杂。比如,转基因食品问题,我就听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两种意见都好像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就看你站在什么角度,站在纯科技的角度,那当然要进行创新,但站在社会和人文角度,那就应该非常谨慎。

  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科学传播也不能包打天下。我希望科普工作者要有自知之明,不要讲自己不懂的东西,更不要在公众面前偏激地固执己见。如果要讲,就要尊重并客观表述不同的意见,让老百姓自己判断。

  在这里,我想对科普工作提几点建议,一是专业人员多写些科普文章发表;二是职称评定中,发表科普作品应该纳入评价标准;三是在师范院校设立科学普及或科学传播专业,培养科普专业人才;四是要加强法律和政策对于科普工作的监督引导,对科普工作进行规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