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焦念志:生态文明建设是长期过程 转变观念是关键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4-03-04 【字号: 小  中  大   

  人民网主办承办的“福建改革发展 网络建言献策”大型征集活动,引发福建省科协持续关注。中科院院士、福建省科协副主席、厦门大学教授焦念志日前就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通过人民网福建频道向福建省委提供专业的建议:生态文明是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转变观念是关键,不仅需要领导转变观念,更需要全社会真正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

  在焦念志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切切实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建设生态文明是实现美丽中国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焦念志认为,目前领导高层对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但这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事,更是要在全社会形成普遍共识,“目前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时,仍会出现决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举个例子,一些地方现在建设的重点工程,在宏观设计方面都非常好,但生态文明建设的观念没有跟上,盖好了楼再在周边种上树、铺上草,不等于就解决了生态环境问题,还有后续的污水、地面硬化、生物群落演替、生态系统失衡等等问题,都是不可忽视的。”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有的地方为了GDP、为了快速实现经济建设成就而“只看眼前”。

  令焦念志担忧的是,仍有地方领导注重眼前利益、搞政绩工程,甚至还劳民伤财,导致恶性循环。特别是一些隐性的生态破坏,使得生态问题的解决难上加难。比如,在滩涂上建房子、填海工程,这些项目眼前利益大,却对生态造成隐性破坏,尤其破坏了生物链,危害大。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长周期的工作,长周期就需要下大功夫。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这对矛盾怎么解决?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关键的是,要转变观念,出台有力措施,落到实处。”焦念志如是分析。

  福建是海洋大省,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焦念志对此特别建议:“海洋对人类的影响深远,我觉得福建应该这么做——领导重视,群众意识转变,突出我们的海洋特点。像厦门,作为一个海滨城市,跟海是分不开的。也因为有了海洋这个元素,给旅游等方面带来很多好处、增加城市知名度等等。所以我们应该发挥好海洋优势,在海洋生态文明上做好文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