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刘彦随:中国城镇化亟待破除“城乡病”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庞无忌 发布时间:2014-03-01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彦随1日在京表示,中国城市建设用地的快速扩张,不仅导致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为人熟知的“城市病”,也引发了村庄废弃化、“空心化”等严重的“乡村病”。

  刘彦随在当日关于“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研讨会上称,在城镇化过程中,需警惕这种“两病并发”的状况,并通过国土综合整治等方式,破除“城乡病”。

  针对城市蔓延式扩张等涉及“城市病”的问题,北京大学教授吕斌指出,其整治重点和难点在于半城市化的城乡结合部区域。由于城市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城市化边界也随着城市的扩张而快速推移,因此界限的划定以及区域的管控存在难度。中国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出现“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就是一个例证。

  “城市边界地区的非农活动以及人口、功能等聚集实际上非常活跃”,但吕斌表示,目前中国对于这个区域的规划、管理还“跟不上”。“需要建立一种区别于城市规划的方式,但谁来管理,如何管理有待进一步跟进。”

  对于中国的“乡村病”的问题,刘彦随指出,其主要根植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农业生产要素高速非农化。这导致数千万失地农民、数亿农民工,以及数百万农家学子组成的“新三农”群体在城市与农村间游离,大多难安居乐业。

  二是农民社会主体过快老弱化。一方面农村青壮劳力的非农化,加剧了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问题。另一方面,有地无人耕、良田被撂荒成为普遍现象。

  三是农村建设用地日益空废化。农村人走地不动、建新不拆旧等导致空心村问题日益突出。四是农村水土环境严重污损化。

  刘彦随认为,“乡村病”因快速城镇化而引发,也必将由新型城镇化来根治。他建议,从土地整治、环境整治、生态保育、产业培育、村镇建设和设施配套等多方面入手,让“回不去的故乡”重获生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治理“城乡病”等方面已有了全国性的规划。在同一研讨会上,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中国首份全国国土规划纲要编制历时3年,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其中,针对城市化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国土综合整治正是纲要中国土综合整治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方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