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李德毅:云计算让精准定位成为可能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孙爱民 发布时间:2013-06-17 【字号: 小  中  大   

“摇一摇交友”、“摇一摇找饭店”、“摇一摇K歌”等已成为智能手机时代人们新的生活方式。然而,这“摇一摇”的过程中摇出来的地点往往与实际相差不少,少则几十米,多则上百米。这在建筑物密集分布的大城市往往给用户带来“找一找”的麻烦。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云计算或许能为这一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在6月5日举行的第五届云计算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表示,云计算能提供定位精度校正服务,它与定位导航结合催生的位置服务,可使定位精度达到1米。

作为信息行业的主旋律,云计算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它越来越深入地服务于各群体,甚至改变整个社会的消费形态。

“在所有的改变与服务中,位置服务是最显著的。”李德毅在大会报告中表示。

美国学者在1994年提出位置服务的基本内容:你在哪里、和谁在一起、附近有什么资源。李德毅指出,“作为个人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信息要求,位置服务在当今综合了社交、位置和移动的特点,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接地气的云计算”。

随着智能移动设备的普及应用,位置服务“无人不用、无时不需、无所不在”。“云计算与定位导航结合可以催生位置服务,这种结合使得云计算成为一个基础设施。”李德毅同时为与会者设想了摇一摇的新应用——超农对接。

“超市和农场进行对接,按照一定平方公里的范围摇一摇,今天哪里有新鲜的油菜,不要送到新发地去,直接送到超市就行。”李德毅说,这些服务都基于云计算的校正定位精度服务。

据了解,北京市有二十多个地标点,测绘部门有这些地标点清晰的经度、纬度、高度数据。在李德毅眼中,这些地标点会成为精准定位的助手。

“我们将太空中的GPS和北斗系统与地面的移动通信网络基站、测绘部门的地标点相结合,用GPS和北斗定位,并通过地区性的连续探讨机制进行校正,使得精度从原来的100米提高到1米。”李德毅表示,“这样老百姓访问精度服务中心的时候,用1角钱就可以把经度、纬度、高度送过去,再用1角钱返还回来,从而解决了问题。”

李德毅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云计算与导航结合形成的定位服务成熟以后,还可以解决找寻老年人与小孩的问题。“给老年人和小孩带上一个手环,就可以知道他的经度、纬度、高度,误差不过1米,即使走丢了也能很方便地找回。”

“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上网不掉线几乎不可能。宽带不宽,或者假宽带,就难以实现云计算。”在谈到宽带问题时,李德毅如是说。

“千兆到小区、千兆到中小大楼;百兆到家,到固定设备,到3D打印机;10兆到人,到移动设备。”李德毅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了我国宽带发展的目标,“如果运营商能给我们提供这样最基本的宽带‘马路’,云计算在中国的问题将得以解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