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李克欣:老龄事业的契机与思考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06-10 【字号: 小  中  大   

为老龄事业宏观决策时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是研究人员的责任和使命,要正确把握我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现状,与国际高水平专家团队合作,优势互补,探索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战略途径。

201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达2.21亿,到21世纪中叶,老龄人口数量将占全国总人口的1/3,为世界所有发达国家老龄人口的总和。

尽管政府希望“以家庭养老为主,社会养老为辅”,但是,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养老功能上面临严峻挑战,有些家庭已经没有条件保障老龄人的生活质量。因此,我国老龄事业的发展需要政府与社会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契机。我国城镇化方兴未艾,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本,满足人们幸福生活需求的发展过程。如何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融入敬老、为老、怡老元素,建设“怡老城市”及新型养老基地,发展老龄事业,不仅是民政部门需要优先考虑的事项,也是建设部门和科研部门责无旁贷的责任。

首先,要加大我国老龄事业的研究力度。在老龄事业发展战略、老龄设施标准及评价等领域进行理论研究,同时结合新型城镇化,在建设怡老城市和新型养老基地的过程中健全协同研究机制,争取在短期内有所理论突破和实践示范。

加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动向研究。为国家在老龄事业宏观决策时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是研究人员的责任和使命,要正确把握我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现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加强国际老龄事业发展比较研究,与国际高水平专家团队合作,优势互补,探索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战略途径。同时,充分认识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在历史学、哲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等领域进行交叉研究,探讨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本质和规律性特征,以及老龄事业与中华文明的共生关系,为制定我国老龄事业发展战略提供思想启发和理论支撑。

推进我国老龄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标准研究。老龄设施应该有中国标准,参考发达国家老龄设施标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老龄设施建设和运营标准是大势所趋。同时,结合敬老、为老、怡老的内涵和特性,在构建各领域的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建立数学模型设计相应的评价方法,构建我国老龄设施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也是重要之举。

其次,要大力推进怡老城市及新型养老基地建设。结合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布局和建设集居住、生活、学习、娱乐、健身场所等为一体的各类有利于敬老、为老、怡老的城市空间,创造有利于从事心理咨询、文化教育、康复服务、家政服务、紧急救援等敬老、为老、怡老服务环境,推动各类生活照顾、老年护理、医疗保健、临终关怀机构等老龄服务的健全发展。

建设怡老城市及新型养老基地要规划优先、加强顶层设计。利用各地气候环境人文的不同优势,在政府决策引导下,运用“单元城市”理念,以敬老、为老、怡老为宗旨,以集约、低碳、绿色、智能、宜居为目标,融合养老产业发展,优化老龄生活环境,建设集休闲、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怡老城市及新型养老基地,创造老龄人群、工作人群和少年儿童共融和谐的城市空间,公园、绿地、广场等空间要充分考虑老龄人群的文化和运动健身需求,配套功能设施。城市建设要完善居住区、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和老龄设施的无障碍通行。建筑设计要适合老龄人群的生活规律,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倡导“智慧养老”模式。

建设怡老城市及新型养老基地要强化“怡老社区”功能。创造敬老、为老、怡老的社区文化环境,支持老龄人群建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完成从单位人到社会人,再到社团人的转变。完善终生教育体系,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终生教育网络,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鼓励老龄人群发挥余热,以其丰富的人生阅历、经验和智慧,继续为社会作贡献。构建和谐的家庭人际关系,促进代际和谐,创造子女养老的环境氛围,让老龄人群不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在做足衣、食、住、行、乐等文章上下工夫,规划建设营养餐、养生保健调理、老龄婚姻服务、精神辅导以及维权等基础设施。

建设怡老城市及新型养老基地要大力发展老龄产业。老龄产业是解决城市就业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怡老城市及新型养老基地应该在居家养老和社区照料服务、老龄服务、老龄产品开发、老龄旅游产业等领域超前布局,科学实施。重点实施旅游、保健、用品制造、生态农业、文化教育、医疗保健以及康复疗养等老龄项目。

第三,加强老龄事业发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开展国际合作,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升我国老龄事业的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老龄事业从业人员的国际培训是提升我国老龄事业服务品质的路径之一,要提高认识,加大培训合作力度。另外,通过举办一些高层次老龄事业发展论坛,让更多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了解我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现状,更加关注我国老龄事业的发展需求,更加积极参与敬老、为老、怡老等社会活动,构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国际交流平台,不失为推广宣传我国老龄事业的重要手段。

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优化新型城镇建设与老龄事业发展的相互依存关系,加强老龄事业研究,统筹布局老龄事业发展,既丰富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又有助于推进我国老龄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系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馆长,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