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李德毅:接地气的云计算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3-06-08 【字号: 小  中  大   

带宽是短板

1994年,美国学者提出了位置服务的基本内容,你在哪里、和谁在一起、附近有什么资源……这是一个人赖以生存的最基本信息要求。当今已经变成很时髦的概念,叫“SoLoMo”,综合了社交、位置和移动的特点,使得位置服务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接地气的云计算。

地理信息,以前被称作地图。上一个世纪八十年代,地图被电子化,成为电子地图。后来把电子信息用结构化数据和半结构化数据组织起来,成为了矢量地图或数据地图,因此地图数据库或地图数据仓库成为了有名的大流量的数据结构。

地理空间信息数据量很大,地理空间信息的重构,地理工作者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从早期的Google地图,到今天各种各样的手机软件,无穷无尽的位置服务和延伸的位置服务,使得生活发生很大变化。地图变成人民的地图,大众的地图,已经成为事实。

众包地图里有一个基本的理念,也就是云计算的理念,“没有任何动力可以阻碍人们在一起工作”,这就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时代给我们带来的便利。于是有了自发的地理信息系统。你觉得这条路好走,发一个帖子上去,让大家跟着你去导航;他贴一个帖子上去,告诉你那个地方在交通管制。手机、汽车等移动设备装载各种专门的地理信息系统,并且要求定期更新地理软件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

但是,目前我国仍然存在众多小而散的地理信息产业孤岛,只能满足简单的地理要素查询。地理信息系统应该在不同坐标系之间、不同时代之间、不同语义之间实现地理空间的互操作。人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使网络丰富、边缘简单、交互智能,由形形色色的网络中心组成的云计算支持社会化、集约化和专业化的信息服务,一个个孤立的地理信息系统走上了飞天之路。

云计算在我国,带宽问题成为当前的短板。没有宽带或者宽带不宽,就没有云计算。我们的运营商们能不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个最基本的宽带是关键,否则云计算在我国就难以前行。

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关系

个人认为,大数据不是一般讲的从数据到信息,从信息到知识,从知识到智能这么理性,更重要的是从价值发现新价值。大数据成为连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桥。

我们崇尚科学,科学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解决形而上问题。能力是解决怎么办问题。上一世纪前半叶,一位数学家1936年写了一篇图灵模型的文章,在这个基础上,1944年,产生了冯·诺伊曼计算机。上世纪上半叶科学起很大作用,它引导技术发展。

今天,我们把计算机用协议联在一起变成互联网,形成云计算。在云计算支撑下的大数据对应的形而上的内容,人们称之为数据科学。这告诉我们科学常常是技术先导,技术也可以成为科学先导。

互联网环境下出现了各种社区,人人都是数据使用者也是数据价值开发者,形成了群体智能。数据可以表示人和大自然的众多层面。人工智能领域,情感可以用数字表示,人对一个现象研究可以用大数据进行各种层面的表征。科学家都要研究自然和人本身,首先要进行数字表达,大数据提供了可能。

数据产生价值,满足服务需求,数据的产生首先要求的是发现价值,满足需求,不是解决为什么。大数据引发一些新理念,比如实践中研究也许胜过研究中的实践,希望我国的科技工作者在信息技术给我们提供如此好的环境下,面向实际问题研究;较多数据也许胜过较好的算法;由下而上也许胜过由上而下。

(整理自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的演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