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王毅:构建区域环境综合管理体系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李禾 发布时间:2013-05-29 【字号: 小  中  大   

在5月23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说,未来10年将是我国环保最艰难的“相持时期”,想改善区域环境质量,需构建区域环境综合管理体系。
王毅说,我国重化工业阶段还将持续十年,工业污染物产生总量还在增长;城市化发展加速,主要资源消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将在未来十到二十年内达到峰值;我国进入区域性、流域性复合污染阶段,如以PM2.5为主要特征的大气污染、地下水和农村污染等。

王毅认为,“从中央到地方,现有的环境管理措施在短期内不足以应对这些问题。”要应对或解决区域、流域性环境问题,需构建区域环境综合管理体系。首先在立法方面,细化《大气污染防治法》,增加强制性、严厉的管理条款和法规,形成我国的“清洁空气法”;其次是明确哪些是中央、区域和地方环境责任,同时对全污染物实施总量控制,制定相应管理机制等。此外,还应把政府环保绩效评估和考核与官员任职结合,实施包括特许经营制度在内的污染减排经济机制,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等。

“构建区域环境综合管理体系,还需科技创新。这包括对区域污染源监测、识别,新排放源及其控制研究。同时要有基于科学证据的决策过程,如规划工具的开发,根据规划来制定技术路线图、制定最佳实践方案等。”王毅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