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方创琳:新型城镇化应严把质量关
  文章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3-01-07 【字号: 小  中  大   

■“账面”上的城镇化水平与真实的不一致,城镇化整体处在亚健康状态。
■新型城镇化应警惕资源环境保障“瓶颈”外,还要谨防数字“陷阱”。

■未来应当形成由城市群和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及城乡协调发展的健康城镇化格局。

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15年全国城市化水平将达到54.45%,2020年将提前提升为61.6%,届时将进入城市化的成熟发展阶段,将有超过60%~7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这将会给本该超载的中国城市带来巨大压力。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在质量跟不上速度的现状下,城镇化应以适度紧凑型模式推进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已经经历了近60年的曲折发展历程,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一样,中国城市化进程基本符合城市化发展的“S形”曲线规律,我国花了近47年的时间完成了城市化发展的起步阶段,从1996年开始进入城市化发展中期的快速成长阶段,到2010年城市化水平首次超过50%,再到2011年达到51.23%,表面上看已经逐步接近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看似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型社会”。而实际上至少有20%的水分,这种情况导致中国今天“账面”上的城市化水平与真实的城市化水平不一致,中国城镇化整体处在亚健康状态。

城镇化不能单单以速度论英雄,特定区域内城镇化速度是否合理,人口城镇化过程是否健康、经济城镇化过程是否高效、社会城镇化过程是否和谐公平,要以发展质量为衡量指标。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质量显然未能跟上速度。有人调侃说,中国的城镇化是“算出来”、“比出来”、“拆出来”、“耗出来”、“染出来”和“挤出来”的。我国现行城镇化水平已超前于工业化水平2.49个百分点,城镇化速度超过工业化速度3.1个百分点,导致城市就业岗位不足,城乡居民公共服务水平低,城市经营效率低下,农民市民化与本土化难度大,城市水荒、电荒、地荒、房荒、民工荒等日益突出,资源与生态环境保障问题日益严峻。

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正确处理好新型城镇化“提速”与“提质”的辩证关系,把提升城镇化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推行适速适度紧凑型城镇化发展模式,使新型城镇化速度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与经济质量、社会质量及资源环境保障质量相适应,与城市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相一致。逐步淡化城镇化水平的高增长指标,突出城镇化发展质量的量化指标和城镇化进程的资源环境约束指标,保持合理适度的城镇化增长率,不宜太快,每年增长速度以保持在0.6~0.8个百分点为宜。重点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集约高效利用城市土地,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改善城镇环境质量,完善城镇社会保障制度,确保市民和农民享受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确保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共同宜居,共同分享城市建设成果、城市文明和美好的城市人居环境。

未来应警惕资源瓶颈与数字陷阱

我国的快速城镇化进程同时引发出日益严重的资源环境保障“瓶颈”。研究表明,从1980年~2005年的过去25年间,我国城镇化水平每提高1%,所消耗的水量为17亿立方米,占用的建设用地为1004平方公里,消耗的能源为6978万吨标准煤,2006年~2030年的未来25年,我国城镇化水平每提高1%,所消耗的水量将达到32亿立方米,占用的建设用地将达到3459平方公里,消耗的能源将达到20135万吨标准煤。也就是说,未来25年我国城镇化水平每提高1%所消耗的水量、占用的建设用地、消耗的能源分别是过去25年的1.88倍、3.45倍和2.89倍——这意味着未来取水、批地和能源获取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未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将面临日益严重的资源与能源环境压力,快速城镇化面临的资源环境保障形势日益严峻。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过程中,除了面临着日益加大的资源环境保障“瓶颈”外,还要谨防可能遇到的一系列新型城镇化“陷阱”,具体表现为:一是全国范围内可能形成新一轮“以城镇化速度论英雄”的不良势潮;二是地方政府假借推行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沿袭单一的“土地城镇化”老路,在全国范围内出现新一轮变相的“造城”运动;三是依托单一的土地城镇化引发新一轮“老区新扩”和“新区新设”,城市建成区面积过度扩张,土地闸门失守;四是政府过分依靠城镇化带来的GDP增长,把城镇化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灵丹妙药”和“万能钥匙”。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新型城市化发展模式应该以推进健康城镇化为总目标,按照“循序渐进、城乡协调、集约高效、因地制宜、以大带小、多元推动”的原则,以不断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为核心内容,引导城镇化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与适度的发展规模,引导发展城市群,控制发展特大城市,合理发展大中城市,鼓励发展小城市,积极发展小城镇,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形成由城市群和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及城乡协调发展的健康城镇化格局,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的城镇化健康发展新格局,真正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紧凑型、高效型、节约型和差异化”的健康城镇化道路。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