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欧阳钟灿院士:统一布局OLED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潘希 发布时间:2013-01-01 【字号: 小  中  大   

欧阳钟灿

“作为新兴的显示技术和产业,与已经非常成熟的LCD(液晶显示器)技术和产业相比,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仍处于产业化初期,很多技术层面的优势还没有体现到产品应用上。”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

为有效提升OLED的市场占有率,在企业纷纷加大技术投入的背后,“需要政府层面有重点地扶持部分企业尽快扩大规模,确立国际竞争优势。国内企业有必要进行OLED的前瞻性技术布局,政府相关部门有必要对OLED产业统一布局。”欧阳钟灿表示。

对于本土的液晶企业,欧阳钟灿建议,必须注重自我发展,否则外国液晶显示企业就会控制我国显示产业的发展,挤压我国电脑、电视、手机等信息终端产品和上游零部件企业的生存空间。

“更重要的是,我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发展以液晶显示为主导的平板显示战略产业是不得不为的事情。”欧阳钟灿认为,一个国家的产业要做强,要集中力量支持一两家有知识产权、有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以此带动国家产业的整体发展。

事实上,企业追求产业升级,一条重要途径就是与科研人员合作。为此,欧阳钟灿建议,国家应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对企业的扶植力度,鼓励企业创新,允许甚至提倡中小企业申请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的相关课题。

令人欣慰的是,科技服务产业升级换代、促进经济转型正在科技界达成广泛共识。“我国现在很重视这一问题,‘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等院士重大咨询项目正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目的就是希望能形成一些前瞻性的建议。”欧阳钟灿说。

此外,欧阳钟灿认为,新材料的发展是21世纪凝聚态物理学的发展方向之一,其特征是复合化、功能特殊化、性能极限化和结构微观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