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从奥运场馆建设看节能减排潜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8-18 【字号: 小  中  大   

正在进行中的北京奥运会让世界各国重新认识了中国。北京以实际行动兑现其对国际奥委会和全世界人民的庄重承诺,“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行动尤为出色。

在新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北京奥运场馆建设者们动足了脑子。3000多“水立方”气枕和新型LED柔性灯,每天就可节电上万千瓦时。“鸟巢”用电量达2万千瓦时,相当于1万户居民耗电量,奥运会和残奥会两者用电量超过上百万千瓦时,这些电力负荷除华北电网提供外,20%来自非煤电力。离北京100公里外的官厅水库边,风力产生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鸟巢”和“水立方”。

除风能发电外,奥运场馆内90%的草坪灯、路灯用电来自太阳能。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丰台垒球场等7个场馆,装备了太阳能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达500余千瓦,年发电量超过50万千瓦时。

全球变暖成为制约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障碍,控制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是我们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需要高度重视的。奥运场馆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成绩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只要我们高度重视,发展替代煤炭电力的新能源,从理论上到实践中都是可行的。

2005年,我国发电量就超过了5亿千瓦时。但是,中国发电的80%是以燃煤为主的。从中国能源利用现状中就不难看出,地球升高的气温是人类用煤炭“烧”热的。因此,欲削减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煤炭、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利用才是硬道理。为此,应充分开发利用新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氢能、潮汐能、水能(小水电)等,“各人自扫门前雪”,多管齐下,将温室气体封杀在源头。在这些方面,国内不乏成功的案例。

先来看生物质能利用的例子。2008年1月,全球最大的蒙牛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在呼和浩特市正式向国家电网并网供电。这个总投资4500万元的生物质能电厂,利用的是养殖场牛粪经厌氧发酵产生的甲烷气。甲烷与天然气成分基本一致,过去作为温室气体在养殖过程中释放到大气中去了;养殖场粪便污染也是养殖业的“老大难”问题,生物质电厂的运转将上述问题一揽子解决了,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蒙牛年发电量1000万度,直接进入国家电网,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2.5万吨。作为电力产品的副产品,该电厂还年产余热650万兆焦、有机肥1.3万吨、沼气液17万吨。如果充分利用有机肥和沼渣、沼液还田并替代化肥,还可减少相当数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化肥工业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其实,生物质资源并不局限在大型养殖场,城市垃圾也是重要资源,也可用来发电,变废为宝。济南市利用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沼气发电,设计装机容量为3500千瓦,日均发电量可达7万千瓦时。该项目对今后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同样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板。

再来看太阳光伏发电的应用成果。2007年11月,亚洲最大的并网太阳能光伏电站在深圳市博览园落成,并进入运营状态。这个安装于综合展馆、花卉展馆、管理中心、南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北区东山坡上的光伏电站(总容量1兆瓦),年可发电能力100万千瓦时,运行20年后仍具发电能力。该电站既提供了电力,又强化了建筑物结构,同时还有美观之功效。建筑物外壳为光伏系统提供足够的面积,省去了光伏系统的支撑结构,节约了土地;光伏阵列还可代替常规建筑材料,节省建筑安装和材料费用。

目前,煤炭替代能源开发的主要问题是成本高,其实质是关键技术没有突破或规模不够大。如果我们从环境保护的战略高度上重视起来,成本问题还是有办法解决的。今年1月,国内首条25兆瓦非晶硅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线在上海如东经济开发区开始调试,该生产线3年内总产能达到500兆瓦,上网电价有望从目前的4元/度降低为1元/度,实现太阳能电池制造成本的革命性突破。

在新能源利用上,奥运场馆建设给了我们很多重要启示。我们坚信,在环境保护这一基本国策指导下,只要我们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定能取得如“绿色奥运”那样节能减排的国家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