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陆化普:解决交通问题的关键是整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4-21 【字号: 小  中  大   

解决交通问题,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它的核心矛盾不同,采取的对策重点也不同。它确实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可能用工程的办法来解决,也可能用社会学的办法来解决,或者更多的应该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相结合,同时改变公用系统和需求特性来实现交通的良好状态。

解决交通问题的关键就是整合,它涉及到交通与土地利用的整合,不同交通方式的整合,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的整合等等。我概括为公交主导的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衔接、零距离换乘等,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系统是我们巨大城市交通发展的出路。

第一个层面,分散城市功能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在城市周边的主要交通枢纽,建设大型停车换乘设施,促进人们向公交系统的转移。根据北京的情况,在62.5平方公里的老城以内,尤其不宜再进行大型商业设施开发,在市郊可以建设若干大型、超大型购物中心、配送中心,以形成多中心的城市结构。

第二个层面,希望强调整合的交通枢纽的规划建设。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没有一个药方包治百病,必须采取系统综合的方式解决北京的城市交通问题。对策系统应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以治本为重点。北京到了这样的阶段,现在的关键是抓两头,一头是调整交通结构和用地形态;另一头是有措施的有效利用,包括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和推进。整合是关键,交通参与者群体交通行为的改变也很重要。

(陆化普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