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邓文奎: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控制人口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4-21 【字号: 小  中  大   

应该把户籍制度管理变为人口登记管理,也就是说,要把门敞开,任何一个大城市、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能用一些传统的计划经济的手段来限制人员和劳动力流动、限制农民进城。

但是,像北京这样特殊的大城市应该有一些门槛,有门槛是对的,卡死是不对的。我们认为,门槛不能太高。对于北京来说,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资源有限的问题。北京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很低,土地资源也很有限,所以北京城不可能无限制地发展。

我个人的看法是,控制人口不应该以户籍这种行政手段来进行控制。我赞成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控制人口,来促进劳动力的流动和合理分布。北京有这个条件,能做好这件事情,把低端的制造业、农产品批发等迁到周边去,迁到廊坊、涿州去,北京的人口会因为劳动力转移而大量下降。也就是说,通过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创意产业,来提升北京的城市品质。实际上这也是个门槛,很多人在这里找不到就业岗位了,自然也就走了。所以我觉得,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控制人口,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邓文奎 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