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奥运带来大收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8-22 【字号: 小  中  大   

    奥运赛事渐近尾声,奥运会即将完美闭幕。北京奥运会,不仅仅给奥林匹克史留下了不朽篇章,也在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上写下了辉煌而灿烂的一页。中国为期盼了百年的奥运付出了许多,但我们从北京奥运上收获得更多。

    通过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扩大了中国在全球范围的影响,提升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尽管中国近年来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世界上还是有许多人不了解中国、不熟悉中国。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使整个世界的目光在这片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土地聚焦。世界各国无数的媒体都把镜头对准“鸟巢”、对准“水立方”、对准奥林匹克场馆群、对准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生息的中国人。数以万计的各国运动员在奥林匹克竞技场上角逐,与此同时,从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地走进中国、接近中国、了解中国。奥运圣火熄灭之后,他们在北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还会通过多种方式向世界各个角落传播。不敢说通过一次奥运会,世界对中国就了解得很充分了,但起码通过奥林匹克盛会这个平台,给了北京、中国一次向整个世界全面展示自己的机会。

    通过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政治文明的建设。为了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中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建造了一大批世界一流水准的体育场馆,城市地上地下交通大为改善,城市景观和城市生态进一步向良性方向发展。更重要的是,北京市民、中国人民的素质得到了提升。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中国人发自内心的微笑,都可以得到志愿者们热情的服务。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点点滴滴的具体行动,机动车单双号行驶、限制使用塑料袋、节能减排等越来越为市民所接受。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给中国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奥运精神得到了极大的普及,中国人的国际意识进一步确立。我们不但在家门口欣赏到了世界一流运动明星精湛的技艺和杰出的表现,还亲身感受到了国际大家庭的温馨与和谐,领略了各国运动员的品质与风采。在承办北京奥运的过程中,北京乃至中国积累了承办世界最大规模赛事的经验教训,经受了全方位的考验和锻炼。让世界震撼的开幕式表演和点火仪式,被世界所接受的北京奥运标识和口号,志愿者队伍建设以及绿色奥运理念等等,都是北京奥运会给中国留下的一笔笔宝贵遗产。北京奥运会在中国建设和发展历程中,已经起到、还将继续起到积极的、巨大的推动作用和激励作用。

    (作者为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