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家视点
生活比赛跑更重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8-22 【字号: 小  中  大   

    8月18日上午,刘翔临场退出了110米栏的预赛。望着刘翔离开赛场的背影,国家体育中心“鸟巢”里所有的人都惊呆了,全国人民也惊呆了,有人悲伤难过、有人不知所措,也有人愤怒埋怨,但更多的人给予了理解、同情、鼓励、安慰。

    运动员会受伤,无法参加比赛,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事实。虽然也有抱怨有责骂,但总体上看舆论大都理解运动员的选择,对刘翔支持依旧、信任依旧,虽然也有广告换掉了刘翔的形象。从刘翔的退赛不禁让人又想起另一个悲情英雄——美国射击名将埃蒙斯。他在本届奥运会上再次失误,丢掉金牌,上次是一枪打在了别人的靶子上,这次则是在大幅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轮失手仅打了4.4环,赛后他平静地说:“生活比射击更重要。”我看,刘翔也应该说:“生活比赛跑更重要”。其实,体育是为了人生活得更好,绝对不是人为体育活着。记得刘伯承元帅在世时去看电影,别人以为他一定爱看战争片,他却表示,自己打了一辈子仗,不想看打仗了,现在想看生活片。我看,只有战争疯子才会一辈子迷恋硝烟味。就在本届奥运会举办期间,很多的运动员已经表示,他们为自己的项目已经尽力了,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以后就想结婚生子,过平静的普通人的生活,这有什么不好吗?刘翔退赛了,并不是因为他不愿意创造辉煌,而是身体不能承受。也许他会重新在下一次奥运会创出佳绩,也许他永远也不会再上赛场,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也是体育的一部分。也因此,我们不能责备刘翔不爱国、不负责任,没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问题很简单,无论从什么意义上说,中国也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在历史上承受失败太多,对成绩的渴望总不免过重。在任何事情上都显得我们不轻松不潇洒,没有平常心。我们最喜欢在做任何一件大小事情时附上许多的意义。曾几何时,从扶老大娘过马路、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到办一个会、造一台什么机器、修一条路、盖一座楼,总是说意义如何重大,乃至到了你要是做不好就是个叛国者的程度。让做事的人承受的压力太大,不但没有好结果,反而弄得一件事的本来意义都可能失去了。也因此,金牌曾经被赋予了太多超出其自身的意义,胜则民族英雄、败则国家罪人,汉城奥运会之后李宁的遭遇就是一个例证。

    改革开放30年之后,中国人的自信心越来越强,金牌背负的超越体育的符码意义也渐行渐远。所以这种情况下刘翔敢于作出退赛的决定,人们也对他的决定大多采取了冷静接受、宽容理解的态度,人们在逐渐心态平和地享受体育自身的快乐。这才是一种正常心理。奥林匹克运动著名的格言是:“更高、更快、更强”。这句格言是顾拜旦的好友、巴黎阿奎埃尔修道院院长亨利·迪东在其学生举行的一次户外运动会上鼓励学生们时说的:“在这里,你们的口号是:更高、更快、更强。”这句话成为奥林匹克格言,只表明了奥林匹克运动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奥林匹克宪章》“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条款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主义是将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并使之得到提高的一种人生哲学。”“更高、更快、更强”是一个运动目标,而不是奥林匹克精神。正如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所指出的:“奥林匹克精神包括但又超越了竞技精神。”

    (作者为河北大学教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