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科技部基础专项《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启动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1-17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5日,由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上海辰山植物园马金双研究员主持的科技部基础专项《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辰山正式召开,项目专家组11位专家和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永红教授级高工主持,上海辰山植物园园长、中科院辰山植物研究中心主任陈晓亚院士致欢迎词,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娄治平研究员致辞并宣读专家组成员名单。

  项目专家组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教授方精云院士任组长,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研究员任副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机构的植物学家。

  “外来入侵植物”一直都是备受各界关注的话题,《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项目的启动旨在摸清中国“外来入侵植物”的基本本底资料。启动会上,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马金双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的目的与意义、实施方案及预期目标;北京师范大学刘全儒教授、辰山植物分类学课题组闫小玲高级工程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李振宇研究员、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王瑞江研究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税玉民研究员,分别代表各个课题汇报了“三北地区”(华北、西北、东北)、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和西南地区的调查与志书的编写计划,以及目前的进展和下一年度的计划。

  项目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及课题汇报的基础上,针对本项目实施方案及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组认为本项目的实施已具备坚实的研究基础,实施方案切实可行,且集合了中国优秀的植物分类研究团队,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此外,专家组在项目组织实施、方案完善、重点工作聚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会议期间,项目专家组全体成员和相关负责人还参观了辰山科研中心,对辰山近五年来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标本馆、图书馆、实验室以及中心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