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重金属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论证
  文章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05 【字号: 小  中  大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金属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编号:2015BAD05B00),于10月30日在北京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项目和课题论证。该项目由湖南省科技厅负责组织与实施,国拨专项经费为4000万元,下设“重金属超标农田原位钝化/固定与农艺调控技术研究”、“中南工矿区镉砷镍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北方典型污灌区镉铅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长三角铅铜锌镉等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珠三角镉铅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五个课题,分别由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华南农业大学承担(主持)。该项目执行期为2015年1月至2019年12月,亚热带生态所黄道友研究员被湖南省科技厅推荐为项目的牵头人。

  论证会上,黄道友代表项目组织单位和项目立项方案起草组,李莲芳副研究员、朱奇宏副研究员、史奕研究员、王兴祥研究员、李永涛教授分别代表各课题承担(主持)单位和其研究团队,就项目和课题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报告、审阅有关材料、进行质疑和答辩的基础上,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及其所属课题的立项,符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农业、环境和公共安全领域的优先主题,也符合《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十二五”科技部《农业农村科技发展专项规划》、《生态农业科技发展专项规划》等的要求,并指出:该项目及其所属课题针对重金属超标农田的分布分散性、种类多样性和危害复杂性,以及对农产品质量影响的隐秘性等特点,以重金属超标农田安全、高效生产为主线,突破原位钝化修复、农艺调控等共性技术瓶颈,创建重金属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体系及模式,开发相应新产品,并在中南工矿区、北方污灌区、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典型地区建立一批试验研究与示范基地,将为国家农业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提供科技保障,为促进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对促进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加快“两型”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及其所属课题的研究任务设置合理,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经费概算基本合理,承担单位选择得当,组织管理措施有力,预期可以取得一批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一致同意该项目及其所属课题通过论证,并建议尽快启动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