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版纳植物园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集中研讨会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03 【字号: 小  中  大   

  为推进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科学编制工作,版纳植物园“十三五”规划工作组于10月26日至31日组织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集中研讨会。会议由版纳植物园主任助理、“十三五”规划工作组组长范泽鑫主持,园主任陈进出席并讲话,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综合保护中心等科研单元负责人及部分研究组PI,管理部门负责人、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野外台站和标本与种质保存中心等支撑单元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范泽鑫介绍了规划编制工作的背景和要求,传达了园主任陈进、园党委书记李宏伟、综合保护中心主任Richard T. Corlett对版纳植物园在“率先行动”计划中的发展定位与思考。各科研、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本部门“十二五”期间任务执行情况及“十三五”发展规划,从科学研究与科技支撑、园林园艺与物种保存、科普教育与旅游开发等方面,认真总结“十二五”以来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围绕本领域发展趋势与发展重点,提出“十三五”发展目标和重点思考,以及相应的人才需求、体制机制的保障措施等。

  会议期间,围绕研究制定版纳植物园“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及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与会人员结合当前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对未来发展规划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特色与核心竞争力的构建、人才队伍建设和平台设置、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研讨会现场气氛活跃,大家敞开思路、积极思考,纷纷建言献策,共谋版纳植物园的创新发展之路。经过研讨,形成了版纳植物园“十三五”发展规划提纲及编制的分工,并就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

  陈进对版纳植物园“十二五”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回答了“建设世界一流植物园”的标准问题,分析了版纳植物园在树立保护型植物园的旗帜、学科建设和园区规划、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特色,也强调了当前存在的不足。他要求“十三五”规划要有新举措和新思路,提出了规划编制应遵守的四项原则和具体建议。

  通过本次集中研讨,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全园参与、集思广益,为版纳植物园响应新时期国家和中科院对研究所的号召,积极探讨谋划“十三五”建设与发展,部署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

 

研讨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