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沈阳自动化所极地机器人将执行南极冰盖机场选址前期勘察任务
  文章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3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30日,作为我国第31次南极现场考察机器人项目执行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派出的王争、石玉玉两位现场执行人,携带长航程冰盖漫游机器人,旋翼飞行机器人两类机器人从上海出发执行南极冰盖机场选址前期勘察任务。

  长航程冰盖漫游机器人作为执行南极冰盖机场选址前期勘察任务唯一地面移动机器人,将搭载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自主研制的深部探测冰雷达系统、浅层FMCW雷达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提供的Sir3000探地雷达,对冰盖机场候选区域进行精确探测,获取机场选址区域冰盖厚度、冰下地形以及中深部和浅层的冰盖内部结构,为冰盖机场建设提供重要科学数据支撑。长航程冰盖漫游机器人预期探测面积60平方公里,探测路线累计长度约400公里。

  “南极号”旋翼飞行机器人针对南极低温及特殊地磁环境等特点,设计专用的启动及发动机装置、控制系统温控保护装置,使其能够在低温环境下正常工作;设计了基于多位置信息的航向测量及控制方法,保证了极地环境的精准定向和位置控制。“南极号”飞行机器人可实现50公里范围连续或定点目标观测,定位精度小于0.5米,可在雪龙船上随时起降完成海冰观测任务。

  沈阳自动化所是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从国家“十一五”计划开始极地机器人技术和系统研究,先后开发了多个试验和工程机器人样机,先后参加了国家第24次和28次南极现场考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