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J粒子发现40周年暨丁肇中特邀报告会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4-10-20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8日上午,J粒子发现40周年暨知名华人学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特邀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中科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致欢迎辞,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主持报告会。

  在致辞中,白春礼高度评价了丁肇中的科研贡献,结合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强调了基础科学和原始创新的重要性,论述了国际交流合作、科研与教育融合及人才培养对于促进科研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将不断探索新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推进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科研院所科研制度建设,争取到2030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致辞结束时,白春礼引用先哲孔子的哲言“四十不惑”,对丁肇中及其科研团队在人类探索暗物质的科学等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致以崇高敬意。

  丁肇中在题为《发现J粒子实验》的学术报告中回顾了J粒子的发现历程,阐述了基础科学研究特征及其未来发展趋势。此外,简要介绍了由他领导的阿尔法磁谱仪国际空间站实验的最新结果,为探测和寻找暗物质、揭示和理解宇宙的结构和演化提供了更精确的实验数据。在讲座的最后,丁肇中表示,从1974年至2014年这40年里,他最重要的体会就是自然科学的研究是具有竞争性的,只有第一。

  在现场互动环节,丁肇中坦言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天分与运气,而是因为认识到自己能力有限,所以集中所有能力做一件事情,也就是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丁肇中坦诚而精辟的回答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教授聘请仪式”,白春礼向丁肇中颁发了名誉教授证书。报告会结束后,丁肇中、白春礼与老院士和学科带头人一道,在食堂享用了简单的工作餐,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今年正值J粒子发现40周年,丁肇中应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之邀来中科院访问并进行学术交流。

  国家外专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有关领导、院士、专家以及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者、国科大中外师生和北京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相关链接:白春礼在欢迎丁肇中到中科院发表演讲时的讲话全文

白春礼致辞

白春礼向丁肇中颁发国科大荣誉教授证书

丁肇中讲解其J粒子实验

詹文龙主持报告会

 丁肇中和老院士等享用工作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