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上海辰山植物分类学课题组赴华北和西北大规模采集入侵植物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09 【字号: 小  中  大   

  秋季正值苋属等入侵植物的果期,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植物分类学课题组助理汪远及研究生王秋实、姚驰远三人赴华北地区(920至103日),课题组长马金双赴西北地区(926至103日)进行了大规模的入侵植物考察与采集。 

  此次采集,华北地区的途径7个省(直辖市)共计17个区县,西北地区共2个省区计10个区县。华北地区采集收获十分丰富,在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采到了17年前发现的一个苋属植物新纪录薄叶苋,生于湖边湿地;在距最初发现地150公里远的泰安市东平县大清河边也有发现,说明该植物经十几年的传播扩散,已经在山东有所扩散,并且可能是沿河道分布和扩散。在距大清河一百余公里远的黄河流域济南市天桥区段河岸边目前还未发现,但随着时间流逝,在黄河边适宜生境可能也会有分布。西北地区除常见入侵种类外,还在新疆采集到其他地区没有的入侵植物白苋和腋花苋,以及大量的菊科苍耳属入侵植物种类。 

  本次野外调查,不仅填补了课题组一些入侵物种的基本资料,更重要地是发现大批入侵种的新分布、新纪录以及新现象。除苋属植物外,考察队还采到了一些未记载的省份分布新纪录或新分布点,如大戟属地锦草亚属等很多种类,还有一些其他外来植物,如在河北发现梁子菜、黄花刺茄,山西发现野莴苣,山东发现橙红茑萝,以及新疆大规模入侵的意大利苍耳等。这些基本资料为辰山正在执行的科技部基础专项《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的编写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与基础依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