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华南植物园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09 【字号: 小  中  大   

  108日,《人民日报》视点栏目以题为《防控登革热 广州大灭蚊》专题报道了广州地区登革热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战况,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在防控疫情中的先进经验,文中对植物园的防控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叮咬传播。登革热患者、隐性感染者、带病毒动物是主要传染源和宿主。登革热原本是广州市的常见三类传染病,今年却来势凶猛,呈现出本地登革热病例发病时间早、暴发疫点多、涉及区域广、扩散速度特别快等特点。 

  自今年6月广州发现第一例登革热病例后,引起了华南植物园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登革热防控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成立了登革热防控领导小组。防控领导小组充分分析了华南植物园占地面积广、林区水面范围大、游客流量多的广、大、多特点,针对园区不同区域,采取不同疫情消杀措施。华南植物园大量购买各类灭蚊菊酯、石灰、灭蝇胺、毒死蜱等药物和工具,共组织大范围喷药防治蚊虫20多次,在宿舍区、经营场所、水塘等地点进行全面消杀;在专类园区和景观林带,对植物基部进行轻度喷药,尽量保护植物和周边的昆虫和鸟类;在游客聚集地点,对植物进行叶面喷药,以驱杀蚊虫,并广泛宣传植物园生态旅游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华南植物园占地面积4500余亩,年游客量达100万人次以上。此次登革热疫情高发危险期适逢国庆黄金周,针对植物园丛林密集、成蚊密度较高、游客较多的情况,园里专家紧急科研攻坚,研究出一套以蚊虫孳生地为重点的科学消杀方法,采用特制药品人工分片消杀等科学方法,在明显杀灭蚊媒的同时,确保了园内珍稀植物和游客的安全,实现展示区范围内未发生一起登革热感染病例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放心,今天又组织了一次大扫除。实现了登革热疫情的可防、可治、可控的常态化。华南植物园展区负责人向《人民日报》记者介绍说。 

  7-9月期间,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等疾控中心组织专家分期对华南植物园进行了防疫检测,因各项预案措施落实到位,各项检测指标均获达标,获得各级部门的充分肯定。108,国家疾控中心专家组来穗抽查了华南植物园的防疫工作,对面临黄金周游人如织的情况,未发生一起登革热病例的先进举措和部署,专家组给与了高度评价。 

 

  国家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设置防疫测试点

 

  广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检查园区防疫工作

 

  在温室群景区周边喷洒防疫药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