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过程工程所召开2014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30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发展战略研讨会。所领导、院士、副研以上科研骨干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紧密围绕院党组制定的《“率先行动”计划》和所“一三五”战略规划,就研究所分类改革的模式和举措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究所所长张锁江作了《实施过程工程率先发展计划 构建重大产出导向的科研创新模式》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国家经济、科技和行业发展现状等方面分析了研究所改革的必然性,指出“我们无法左右变革,我们只能走在变革的前面”;系统总结了研究所深化改革的综合优势和历史机遇,提出了实施“过程工程率先发展计划”;明确了研究所分段改革的时间表,并点明研究所的改革思路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重大产出为导向。报告从确立新的科研理念、建立重大任务导向创新集群、制定成果转化新模式、建立多元化的人才机制等七大方面明确了研究所具体改革的措施。张锁江强调,科研上要转变理念,面向用户,建立为以用户为中心的科研新模式;管理上要试行扁平化大管理模式,实行研究所各部门集中一体化的管理运行机制。最后,他指出研究所改革发展要以介尺度为核心,深化和拓展在低阶煤、低品位矿、非常规油气、生物资源和材料五个重点领域的战略研究,构建资源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改革设想。

  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到会讲话,他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形势,分析了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性;从国家科技格局的变化中,分析了中科院实施体制改革的紧迫性;并重点解读了《“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一三五”战略规划的关系,并对研究所的改革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改革要有长远的规划、高远的目标、卓越的追求;二、改革的方向、任务和目标要明确,不能为改革而改革;三、研究所在探索创新研究院的改革中要精心考虑,交叉、集成全院相关科研力量;四、要制定合理的体制和机制,保证改革方案有效实施。最后他希望研究所通过改革,能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洪茂椿院士、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和鞍钢集团钒钛研究院院长唐历作特邀报告。洪茂椿院士从学术前沿和具体科学问题的科研思路出发讲解了海西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其在科研管理和发展战略的创新举措。樊建平介绍了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独特的体制机制及独创的科技创新“微创新模式”,讲述了创建这种新机制和模式的具体措施及下一步发展思路。唐历以“研究院改革的探索与思考”为题,围绕钒钛研究院近两年的发展,介绍了明确目标、组建团队、打造平台、创新机制的管理思路。他们的报告开阔了改革视野,拓展了改革思路,为过程工程所的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在这次战略研讨会上,研究所“一三五”五个领域专家也汇报了近五年的研究进展,并同与会成员展开了交流研讨。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战略,到习近平同志考察中科院提出“四个率先”要求,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等,科技体制改革已成为社会焦点。中科院党组在进一步凝炼和提升改革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率先行动”计划》,从顶层设计规划了研究所的改革路线。在紧迫的改革形势下,过程工程所召开了此次发展战略研讨会。研讨会聚焦改革,提高全体职工的凝聚力,要求人人都做改革的发动机,使研究所走在改革的前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