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城郊环保型高效农业”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文章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29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5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城郊环保型高效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启动会在长沙召开。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组织实施,共设置了2个共性技术课题和4个区域性的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环科院、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应项目组织单位邀请,科技部农村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促进发展局、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和长沙市科技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专程参加了会议;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湖南省农业厅、中国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等专家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项目启动仪式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处长周桔主持。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词。科技部农村中心马广鹏研究员就项目实施注意问题、项目督导和成果产出等作了主题发言。马广鹏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随着国家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郊区的功能和特征也在发生变化,城郊农业的发展将面临很大的挑战,这是城郊农业项目组研究人员应深入思考的问题。他强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加强项目督导,抓好项目研究进展信息和成果的及时报送,尤其是抓好项目经费管理,切实负起责任,要求各课题承担单位做好经费监督工作。他希望项目组成员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围绕新形势下城郊农业区的功能和特征,针对城郊区的突出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力争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启动仪式结束后,项目技术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主持工作副所长吴金水研究员对整个项目的立项需求、总体目标和任务设置等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项目6个课题的主持人就课题目标与预期成果、研究内容与技术方案、年度计划与年度目标、组织管理与实施机制、已有研究进展向到会专家和领导作了详细汇报。会上,大家积极提问,热烈讨论,为进一步完善各课题实施方案和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最后,吴金水研究员作了总结发言。他要求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在方案实施过程中要凝练研究目标,突出重点,突出对关键科学问题的解决,每个课题要力求有一个重大突破;技术模式要有创新,要做到有用,农民看得懂,学得会。

  会后,与会代表和专家参观考察了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

 

会议现场

 

  参观考察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