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部情报工作协调组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发布时间:2014-09-18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7日,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部战略情报研究工作协调组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召开。战略情报研究工作协调组全体成员(院文献情报系统各单位情报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主持。

  此次战略情报研究工作协调组会议的目的是,汇报文献情报各单位情报研究部深入贯彻学习院夏季党组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纲要”要求的情况,交流研讨深入思考和细化设计各情报部战略情报研究工作的发展定位、发展方向、重点任务、主要措施等的情况。各单位情报部负责人还汇报了支撑院“四个率先行动计划”和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建设方面的新思考和2014年度重点战略情报任务进展情况。

  张志强在进行会议总结时要求,一是,要树立科技思想库发展意识,强化科技思想库发展模式,快速形成科技思想库发展的新优势。国家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大决策,为科技智库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要紧密围绕服务“面向科技前沿、面向战略需求、面向民生经济建设主主战场”的“三个面向”的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工作,发挥关键的决策咨询作用。二是,要思考关注战略决策需求对战略情报研究提出的新挑战和新机遇,进一步明晰战略情报研究发展定位和发展路线图。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建设是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发展的战略机遇,战略情报研究部门和团队要在这一“自上而下”的发展定位中,应时而动、应势而动,尽快明确发展方向、聚焦发展重点、落实发展举措,成为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研究咨询单元。三是,要建立重大研究与咨询任务的选题机制,围绕重大决策需求、学科发展战略、重要领域发展战略、科技政策与管理等重要咨询研究方向,积极建议和承担重要的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任务,策划研究和形成一系列具有重要决策咨询价值、产生重要影响效果的品牌战略情报产品。四是,要探索完善科技战略研究咨询服务机制和影响力形成机制,加强科技思想库的营销和宣传,不断扩大科技知识扩散、先进科技决策思想的传播,扩大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智库产品的影响力。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