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基金委副主任考察中国科大创新研究群体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4-09-18 【字号: 小  中  大   

  9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年院士,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梁文平、副主任陈拥军等一行7人现场考察中国科大表面单分子量子行为的表征与调控创新研究群体。 

  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简要介绍了创新研究群体良好的工作积累和取得的科研成绩。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杨金龙教授从研究方向、科研进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详细汇报了群体近三年来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未来拟开展的研究内容和工作思路。 

  姚建年院士在听取汇报后指出,群体展现了中国科大的特色,始终站在学科的前沿,科研工作的原创性高,基金委将会继续支持群体的科研工作。他激励群体继续加强物理与化学结合,明确主攻方向,充分利用自身的特色,积极开展研究诸如化学基元反应的机理等化学前沿领域的重大挑战问题。他还希望群体深化理论与实验的结合,拓展合作,将群体理论预言和设计的一系列新型功能材料付诸实践,产生引领作用。 

  表面单分子量子行为的表征与调控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自2012年正式实施以来,在单分子电子输运、单分子光电特性、单分子尺度化学反应及单分子尺度设计与理论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学拉曼成像;澄清了锐钛矿二氧化钛高活性(001)面的表面结构、催化活性及微观机制;利用局域催化还原反应实现了在单层氧化石墨烯上直写单分子尺度器件及互联电路;提出了红外光光解水新机制、双极磁性半导体新概念和原子团簇的超原子分子新理论。群体自实施以来,已在Nature篇)、Nature Physics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3篇)、Phys. Rev. Lett.3篇)、J. Am. Chem. Soc.13篇)、Angew. Chem.-Int. Edit.3篇)、Adv. Mater.2篇)等重要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一项成果入选2013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荣膺2013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特等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