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中科院京区第三届青年女科技骨干培训班在京举办
  文章来源:北京分院 发布时间:2014-09-18 【字号: 小  中  大   

  为切实加强青年女科技骨干培养教育,不断提高青年女科技骨干综合素质,为其学习、提高、发展创造有利条件,915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妇工委在京举行了中科院京区第三届青年女科技骨干培训班,院妇工委主任、京区党委副书记王秀琴和院妇工委副主任、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分别主持了培训班不同阶段的学习,来自京区41个单位的49位青年女科技骨干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特别邀请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作首场讲座,她分析了女科技人员的成长规律,影响女性成功的原因、问题和挑战,提出了帮助女性成长成才的政策建议。她希望中科院女科技人员能够具备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要有强烈的创新自信,具备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精神;要善于学习,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做一个有才、有德、有品、有味的人,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此次培训班针对女性科技人才成长、国家科技计划及管理改革、家庭与事业的平衡、女科技工作者压力管理及心理调适等内容,分别请动物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乔格侠作《和谐家庭是事业的助推器》讲座;科技部发展计划司综合规划处处长吕静作《国家科技管理改革》讲座;心理所副教授黄峥作《女科技工作者的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讲座,并在培训课程后安排了提问和答疑互动环节。 

  为进一步加强培训的时效性和学员的参与性,此次培训班首次引入卡内基训练,邀请卡内基资深讲师柴国炳就女性领导力和女性团队建设等内容进行培训,通过互动交流,让学员们透过对自我领导力风格的了解、测评及思考,有效发挥科研团队各成员的优势,促进团队建设。 

  王秀琴在培训班开班动员中指出,青年女科技骨干是我院各研究所知识创新队伍中的重要力量,是推动中科院“创新2020”和落实“一三五”任务的重要参与者,此次培训班旨在为中科院青年女科技骨干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培养女科技骨干的战略素养和领导能力,促进女科技骨干向女科学家、战略科学家转型,对加强中科院女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她希望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能够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真正将在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能力素养,提升工作水平。 

方新作《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讲座

卡内基训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