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云南省天然活性多肽工程实验室获批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17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申报的“云南省天然活性多肽工程实验室”获得云南省发改委批准并挂牌(云发改高技[2014]1179号)。该工程实验室是目前我国首个“天然活性多肽”工程实验室。

  云南省具有丰富的天然活性多肽资源,然而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很多有毒药用物种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单”,而正是这些有毒药用物种在医药界长期被用来“以毒攻毒”,治疗多种疑难杂症。在现代实验室中,从动物毒素中提取的天然活性多肽,具有高效、高结构多样性、高专一性、高趋同进化、高药物命中率、高未开发比例(六高)的特点,是今后新药前体的重要来源。天然活性多肽研发新药,将成为未来新药研发的发展趋势,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意义。因此,及时有效地保护、挖掘和利用我国有毒药用动物天然活性多肽资源迫在眉睫。

  云南省天然活性多肽工程实验室将主要围绕动物药产业对活性多肽资源开发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的需求,以天然活性多肽资源发掘、活性成分结构与功能研究、活性多肽规模化制备技术、动物重要材标准制定等为重点;建设天然活性多肽分子资源库、活性成分功能和毒理学评价技术体系、活性多肽规模化制备技术研究平台、动物中药材标准体系研究等4个研发平台,以及技术服务中心。目标是突破一批动物药产业化关键技术,为培育云南省医药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并建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技术创新平台。云南省天然活性多肽工程实验室由昆明动物所赖仞研究员牵头,联合12个学科组,总固定人员46人,包括研究人员17人,技术人员25人,管理人员2人,营销人员2人。其中引进人才10人。

  工程实验室是由国家统一实施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省发改委结合地方重大经济社会需求建立,为促进成果产业化,解决地方产业或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依托企业、科研机构或高校等设立的研究开发实体,并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