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对地观测大数据应对全球变化”获联合国奖项
  文章来源: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03 【字号: 小  中  大   

  纽约时间92日(北京时间9月3日),联合国全球脉动”计划(UN Global Pulse)向全球正式发布“大数据应对气候挑战”(Big Data Climate Challenge)获奖项目名单,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郭华东的“对地观测大数据应对全球变化”团队获Project to Watch奖项,也是我国唯一获奖项目。获奖项目将在923日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上进行宣传展示,预示着气候变化从认识到行动的转变。 

  “大数据应对气候挑战”项目于20145月启动,由联合国“全球脉动”计划和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支持小组(Secretary General’s Climate Change Support Team)联合主办,旨在提出气候变化条件下数据驱动人类福祉的见解和行动,并呼吁国际学术、科技和政策群体强化数据驱动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此次共有来自40个国家的机构申报了此奖项,其中包括14个非洲国家、10个欧洲国家、8个亚洲国家、3个南美国家、3个北美国家、1个澳洲国家和1个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根据大数据应用、经济意义、受益者参与程度、原创性和可伸缩性等要素,经由气候科学、可持续发展和大数据等领域世界知名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的评选,最终评出两个Overall Winner奖和七个Project to Watch奖。其中Project to Watch奖评选旨在突出新兴科研领域大数据与地理区域大数据的创新性使用。 

   “对地观测大数据应对全球变化”源自郭华东院士任首席科学家的973计划空间观测全球变化敏感因子的机理与方法项目(2009-2013,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牵头,联合其他科研机构及大学共同完成),围绕中国特有的全球变化响应区——青藏高原和环渤海试验区,进行了4次星--地同步观测科学实验。基于以上大量、丰富的数据源,探索了全球变化空间探测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精准快速地监测全球变化敏感因子特征,搭建了全球变化区域信息模拟平台,提出了可应用至全球变化同领域其他研究的空间观测全球变化科学卫星及月基探测方案,产生的科学数据对于政府决策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研究成果被全球变化方面的报告或文章广泛引用,其中6篇论文被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第五次报告引用。 

  近年来,为应对气候变化而采取的各类行动的益处越来越引人注目。许多国家和企业已经意识到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加强顺应力方面的经济机遇。政府已初步在可持续的低碳经济增长、稳定的基础设施架构、新兴市场和就业保障、能源独立、妇女权力、清洁空气和公共卫生改善等方面获益。因此,“大数据应对气候挑战”针对利用大数据和分析方法解决气候变化对真实世界的影响在全球范围内招募报奖项目,希望通过已实施或即将实施的项目展示在气候变化中利用大数据和分析方法对经济影响的意义,以及管理气候风险所面临的机遇。此活动将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大数据如何为加强顺应力和减少排放做出独特的贡献。 

  原文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