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白春礼赴和田进行工作调研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08-26 【字号: 小  中  大   

  82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调研,连续走访了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策勒沙漠研究站、中科院新疆分院墨玉县巴西恰瓦格村住村工作组,并出席了新疆分院领导班子换届考核会议。 

  策勒:寄语科研人员发力“四个率先” 

  824日上午,白春礼院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田文等一行来到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策勒沙漠研究站,亲切看望了全站20多名科研人员。该站建于1983年,2001年列入国家林业局荒漠化监测网络,2003年列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2005年成为国家野外研究试验站,科研人员长期坚持开展沙漠化研究,建立了策勒绿洲外围的综合防沙体系。 

  上午11点,白春礼走进策勒站,和科研人员一一握手,表示慰问。策勒站站长曾凡江向白春礼介绍了该站的地理位置、研究方向、工作重点等情况。曾凡江表示,过去30年来,他们一直坚持进行荒漠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荒漠生态系统演化过程及对全球变化响应、绿洲生态系统稳定性、荒漠化过程及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等四个方向的研究,并取得了许多成果。 

  曾凡江介绍说,他们创建的“双层双株”棉花高产栽培模式,突破了亩产皮棉250公斤大关,实现了棉花连续三年创世界单产纪录,栽培模式在新疆进行了大规模推广应用,还曾被两院院士评为2001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对此,白春礼表示高度认可。 

  白春礼还调研了策勒站的水分诱导根系生产控制实验区,并向策勒站全体科研人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策勒站科研人员坚守沙漠的精神表示感谢,对策勒站在治理沙漠化、生态修复、棉花高产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 

  白春礼说,当前中科院正处在实现“四个率先”的征程中,8月初启动的“率先行动”计划已经得到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批示和认可。这对所有中科院人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他勉励科研人员早日把这一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同时,也希望策勒站的年轻科研人员,能够为中科院的青年人树立好的榜样。” 

  墨玉:肯定住村工作组工作得力 

  824日,白春礼来到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西恰瓦格村,亲切看望中科院新疆分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住村工作组的7名成员。白春礼一行观看了住村工作组办的学习园地宣传栏,查看了住村工作组厨房、宿舍,询问了大家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并向住村工作组赠送了慰问品。 

  白春礼和田文还向村委会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感谢他们对新疆分院住村工作组给予的帮助和支持。 

  在巴西恰瓦格村期间,白春礼和田文一行专程到恰瓦格小学参观了由中科院新疆分院捐赠的电化教学室,听取了住村工作组对住村半年的工作情况介绍,对新疆分院住村工作组在日益严峻的维稳形势下积极开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科院新疆分院、新疆生地所及和田地区和墨玉县相关负责人陪同看望。 

  和田:启动“西部之光”和田专项 

  824日下午,中科院“西部之光”和田专项行动在新疆和田地区正式启动,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与和田地区行政公署签署了相关协议。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是于1996年由中科院根据中央战略布局、西部现实需求策划推出的,成为率先启动的面向西部地区的科技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实施18年来,为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成功搭建了科研平台。 

  白春礼指出,此次新疆生地所与和田地区签署合作协议,是中科院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中科院生地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科院新疆分院所属两所一台,在和田地区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也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未来,希望通过相关科技项目的实施,为和田地区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和田地区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表示,希望通过“西部之光”和田专项行动,中科院能够在推进和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维吾尔医药产业、建设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新疆调研期间,白春礼还参加了新疆分院领导班子换届考核会议,出席了第五期中科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新疆博士班的毕业典礼,并前往自治区安全厅调研。白春礼还带队与自治区政府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商讨了院区下一步合作重点任务。 

  中科院新疆分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参加上述调研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