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科学通报》上海分编辑部成立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8-25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1日,《科学通报》上海分编辑部合作组建签约仪式在北京科学出版社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中国科学》《科学通报》总主编朱作言院士、新一届《科学通报》英文版主编陈晓亚院士,副主编龙桂鲁教授、赵宇亮教授、牛耀龄教授、王连洲教授、赵天寿教授,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学部工作局、上海生科院及《中国科学》杂志社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共同见证了《科学通报》发展历程中的这一重要事件。签约仪式由《中国科学》杂志社董事长林鹏主持。

  《科学通报》是中科院主管、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自然科学综合性学术期刊,是我国科技期刊的重要品牌和代表。根据中科院创办更多精品期刊的总体要求,《科学通报》进行了大胆改革,调整了编委会,聘任陈晓亚院士担任《科学通报》英文版主编,同时借助上海生科院期刊社的办刊经验,《中国科学》杂志社与上海生科院/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期刊社合作组建《科学通报》上海分编辑部,旨在加快推进《科学通报》英文版的国际化程度,提升刊物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加快实现《科学通报》英文版跨进国际精品期刊行列。
  签约仪式上,李静海指出,在当前期刊国际化发展的大环境中,国内不少科技期刊进步很快,来自国外出版机构的资源竞争也形成了很大压力,《科学通报》面临着新形势与新问题,深化改革的任务非常紧迫,要从根本上转变理念。此次合作是《科学通报》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希望《科学通报》上海分编辑部成立后,能够学习先进经验,集中优势资源,提升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上海生科院一贯重视科技刊物出版,历来以开放姿态办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希望合作双方在主编的领导下,同心协力、互利共赢,在竞争与合作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并预祝双方合作成功,推进我国综合性科技期刊的改革发展。
  朱作言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中国科学》杂志社与上海生科院期刊社合作组建《科学通报》上海分编辑部,旨在加强开放与联合,推进《科学通报》向国际大刊的目标迈进。《中国科学》杂志社在集群化办刊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基础,而上海生科院在专业期刊办刊方面有明显优势,希望双方强强联合,开放办刊,为国内科技期刊界带来新的活力。
  上海生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倪福弟感谢各方面为上海生科院创造了参与《科学通报》办刊工作的机会,上海生科院第一次参与综合性期刊的出版工作,会将此次合作办刊视为一次新的挑战和机遇,希望双方的融合能够更好地促进实施上海生科院期刊精品化、集群化和国际化的战略。他同时表示,上海生科院一定会向《科学通报》上海分编辑部开放其拥有的所有可共享办刊资源,与其承办的其他刊物一视同仁。相信合作办刊的开展能加强双方联系,开创期刊发展的新局面。
  林鹏对与会各方一直以来对《科学通报》办刊工作给予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科学出版社为《科学通报》上海分编辑部提供坚实的办刊保障责无旁贷,要使刊物集中致力于学术影响力的提高,这也将是刊物发展的唯一目标。《科学通报》上海分编辑部的建立只是一个开始,相信合作一定会取得成功。
  《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经理王志欣和生命科学期刊社社长毛邦河代表合作双方签署了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