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中科院安委办召开2014年安全隐患排查和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视频会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4-07-28 【字号: 小  中  大   

  7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安委办召开2014年安全隐患排查和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视频会议。部分院属单位分管领导和100多家院属单位的安全保卫、网络安全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共近2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办公厅副主任高春东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阴和俊、秘书长邓麦村等院领导对安全工作的有关指示要求,通报了今年以来院内部分安全事件,对《中国科学院2014年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生产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开展2014年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解读说明,并进一步强调了贯彻落实三个通知的要求。 

  近期三个安全工作方面的通知体现了当前安全工作的新形势和管理理念的新特点。 

  一是督促细化主体责任。科研生产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安全主体责任的细化,是主体责任落实始终关注的重点。在此基础上,此次通知除了关注近年来中科院安全隐患问题发生的场所,还关注了单位承担安全管理责任的本部以外地点场所,如野外台站、工程中心、实验基地及各类非法人单元的安全主体责任,要求这些本部以外的场所,必须建立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排查隐患、评估风险、制定应急预案。针对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要求各单位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凡是上线运行的系统必须落实责任主体,并特别强调对单位内设机构开办网站系统的主责管理。 

  二是突出全员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构筑安全思想防线的基础。针对个别单位安全教育弱化的现象,通知中突出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开展一次全员的安全教育,除正式人员外,教育对象还应包括各类聘用人员、短期实习考察人员、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努力在全院范围营造安全文化,培养安全共识。 

  三是提示潜在盲区风险。盲区往往是事故问题的集中爆发区,是隐患排查关注的重中之重。此次隐患排查工作,从人员上要求加强短期聘用人员、联合培养人员的审批工作;从场所上要求关注易被忽视的场所,如各类库房、人防工程及地下停车场等其它地下空间场所的安全;从信息系统管理上要求落实对外开放网站的主体责任,未明确主体责任且长期缺乏管理的系统要及时清理。 

  四是注重风险管理理念。加强风险管理,推动防范关口前移,是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水平的重要手段。隐患排查工作要求各单位要从科研生产涉及的核、生、化、爆物品和重大安全风险源、火灾隐患、灾害威胁等重点方面,评估主要风险、排查薄弱环节、制定应急预案、巩固网站系统基本防护能力。 

  五是强调齐抓共管职责。此次隐患排查和加强安全管理的文件,充分调动单位各部门积极性,共同做好安全工作。要求院属单位召开一次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安全工作会议,全面分析存在的各类安全风险,细化落实主体责任,部署隐患排查工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指示精神,在须向院安委办提交的表格署名栏中,特别要求单位领导班子共同签字。 

  会议要求各院属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维护稳定工作和网络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深化理解安全工作内涵,以此次隐患排查和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为契机,着力解决单位安全工作的突出问题,强化安全保障能力,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顺利实施营造安全可靠的保障环境。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