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两项目群在京启动
  文章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4-07-23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2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丝绸之路经济带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自然资源与生态资产核算方法与应用”项目群启动会在京召开。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生态环境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人,项目群及各项目负责人及主要研究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主持。

  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项目群,施尔畏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研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研究应该以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的模型和计算结果为理论基础,以客观的科学研究和数据分析做支撑,长期坚持做下去,形成品牌。西北地区生态变化综合评估、重大生态工程生态成效评估要重视评估的方法论和科学模型的研究,要重视评估的理论基础和验证示范,要把生态问题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出科学的咨询建议。这是贯穿承载力研究和生态变化评估、生态工程评估的主线。

  针对“自然资源与生态资产核算方法与应用”项目群,施尔畏指出,由于工业化造成的资源环境负债问题相对突出,示范区选择上应含有工业化发展比较好的地区,如江浙、珠三角等典型区域。施尔畏要求结合STS项目研究工作,由地理资源所牵头,在绍兴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和流域污染综合治理示范研究。

  听取项目汇报后,施尔畏指出,我们要延续上世纪5060年代中科院在资源、生态、环境领域的研究工作,前辈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把资源生态环境的工作做好,把STS项目做好。他对STS项目的成员提出三个要求:第一,要加强合作,包括所内合作、所与所之间合作、院内与院外单位的合作;第二,做最好的科学,在方法、思想上都要做最好,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第三,要将科技成果应用到实际中去。最后,他希望大家以国家重大任务为牵引,以STS项目为载体,建设科技队伍,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取得一批重大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