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白春礼会见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2-12-28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27日下午,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院部会见了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一行。

白春礼首先对木寺昌人大使来中科院访问表示欢迎,并向木寺大使介绍了中科院和日本科技界的交流概况。他说,自1972年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的40年间,中科院与日本学术振兴会、理化所和东京大学等日本的学术机构和大学间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木寺大使表示,能在来华上任后的第三天就访问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机构——中科院,并同白院长会面,感到十分荣幸。他说,2005年中科院和东京大学在北京共建了两个生物联合实验室,为两国科学家提供了一个相互协作和开展共同研究的平台。希望双方能继续支持两个联合实验室进一步的合作,使之成为日中两国科技合作的典范。同时他还希望日中双方在科技政策的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继续保持交流关系,召开双边研讨会。

白春礼表示,2013年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5周年。回顾历史,中科院首任院长郭沫若先生曾同日本科技界的老一辈知名科学家和有识之士,历经曲折,共同推动了中日两国科技事业和友好交流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中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希望木寺大使在任期间为克服当前中日两国关系面临的困难、为促进中日两国的科技交流以及中日两国的友好事业作出贡献。

木寺大使最后说,他本人及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同仁今后愿意同中方一道,为推动中日两国科技领域以及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以及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尾池厚之等出席会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