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张亚平谭铁牛出席2012年度中科院国际合作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苏州纳米所 发布时间:2012-12-14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2至13日,由国际合作局主办、苏州纳米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国际合作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以全球视野谋划与推动创新,研讨实施“走出去”和国际化发展战略,以推进“创新2020”为中心,以科研活动迫切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国际合作工作。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大会并致辞,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做大会主题报告。

张亚平在讲话中指出,鉴于当前科技全球化的历史机遇、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工作的新要求,要求我们准确把握中科院的历史定位和发展机遇,落实“开放兴院”发展战略和“一三五”发展规划,围绕院“创新2020”发展目标,加强谋划和协调,整合资源,实施国际化战略,不断提升中科院的国际化水平。

谭铁牛做了题为《把握机遇,继往开来,全面推进我院国际合作工作》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中科院2012年的国际合作工作,总结了一年来取得的主要国际合作成绩,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他从实施国际人才计划、部署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建立国际合作基地、搭建对外交流平台,以及做好战略研究、国际合作管理和对外宣传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全院2013年的国际合作重点。

会议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外交部的领导做了特邀报告。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常青对国家科学基金的资助重点和2013年工作重点做了重点介绍;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毛中颖参赞报告了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现状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外交部领事司费明星参赞围绕着海外机构与人员面临的安全形势和我领事资源的话题做了详细的报告。

会议还邀请了规划局、基础局、生物局、资环局和高技术局分别就相关各领域的重点工作、国际合作需求及思考进行了详细分析阐述。

与此同时,大会还安排了来自国家天文台、苏州纳米所、版纳植物园、寒旱所、长春应化所和上海生科院的负责人进行典型发言,介绍本单位的国际合作经验。与会代表围绕全院国际化战略思考、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对策建议,以及2013年国际合作要点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若干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两天紧凑的工作会议为大家认清形势、了解情况、互动交流、激发思考提供了绝佳机会。大会对实施中科院“走出去”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形成了高度共识,为下一步的工作明确了新的任务。共有来自127个院属单位、3个部委、院机关11个(厅)局的近240位代表与会。

张亚平致辞

谭铁牛做主题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