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吴建国在基建局学习十八大文件精神会议上作报告
  文章来源:基本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2-12-12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1日,中科院基本建设局召开了学习十八大文件精神专题会议。中科院副秘书长吴建国到会并作了学习十八大文件精神体会的专题辅导报告。

在报告中,吴建国回顾了十八大报告的12项主要内容,梳理了报告的要点,对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部署作了深入剖析。报告主要围绕“科学发展观”、“两个目标”、“八项要求”、“建成小康”等八个关键词展开,并结合基建局实际工作情况,对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予以了重点解析和工作部署。

吴建国指出,从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三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四位一体”,再到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表明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都达到新的水平。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将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理论亮点和历史贡献。

针对“两个目标”,吴建国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据中科院提出“创新2020”和“50年发展路线图”目标,结合院实际工作,他要求基本建设工作要紧密结合研究所“一三五”战略,扎实推进“创新2020”,争取产出更多优秀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实实在在贡献。

吴建国说,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强社会建设,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科院2012年提出的“大后勤体系规划”就是在于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社会大后勤的管理,推动园区建设。中科院作为一个小的社会系统,大后勤的具体工作职责落实在基建局,基建局是负责全院园区基本建设工作、承担全院科教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研究制定和全院园区建设规划管理工作的重要工作局,承担着科学院小社会建设的工作任务,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科研人员需求为重点,这也是中科院在“3H工程”中提出来的要多谋科研人员之利,多解科研人员之忧,解决好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科研人员安心工作,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

最后,吴建国要求全局人员深入领会十八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稳扎稳打,切忌空谈,扎实做好基建工作。

基建局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