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丁仲礼出席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研讨会
  文章来源: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2-11-28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26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在北京召开进展交流与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听取了该专项15个项目的进展汇报和代表性学术报告,并对五大任务群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丁仲礼认为,该专项各项目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整体进展不错,完成了预定的阶段性研究任务。排放任务群中,能源消费和水泥生产排放项目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研究进展,下一步要加强成果的发表和综合集成,其他项目要在观测和分析的同时,研究点上数据的尺度推绎问题;固碳任务群明年要基本完成野外采样工作,为研究各类生态系统固碳速率和潜力评价打好基础,同时重视各生态固碳模式的示范推广;气候敏感性任务群要聚焦在近百年时间尺度上的气候变化周期性,深入探讨气温对大气CO2浓度升高的敏感性和气溶胶的气候效应,加强未来短时间尺度上的预测研究;影响与适应任务群要加强重建特征时期我国宏观环境格局的研究,揭示环境格局对全球增温的自然响应过程,为未来全球升温情形下的影响评估提供科学依据;绿色发展任务群一方面要抓住区域碳排放和碳足迹两大任务,研究历史排放、人均排放和消费排放的公平性问题,另一方面要针对我国的绿色发展,能够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丁仲礼强调,明年是项目执行的关键一年,各个项目要按照任务书的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各个项目之间要加强配合,形成数据汇交和管理的机制,推动专项层面取得集成性的成果。

碳专项首席科学家吕达仁院士、中科院资环局局长范蔚茗、碳专项监理组成员等出席了会议,专项各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