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施尔畏主持召开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筹建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文章来源: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11-22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21日,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筹建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胡保林、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吴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别听取了筹建工作组和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所作的工作汇报。筹建工作组组长袁家虎围绕基础建设、人才引进、科研工作等方面,对近期筹建工作进展以及2013年的工作构想进行了详细汇报。重庆市科委副主任梁震汇报了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情况。

施尔畏指出,重庆研究院获得中编办批复成立,值得肯定,这也为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的基础。他希望重庆研究院珍惜这项成果,不辜负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期望、关心和支持。他强调,重庆研究院要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紧密围绕重庆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系统地部署科研活动,做好“三个转变”。第一,要把以兴趣及自我发展为导向的科研模式,转变为以需求为导向的科研模式;第二,要把以封闭的、传统的、学院式的科研模式,向与社会各创新组织全面联合,全价值链布局的科研模式的转变;第三,要从传统的以争经费过日子的模式,向为社会服务转变,切实把科研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研究院和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政府管理部门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分散研究和系统集成紧密地结合起来,使重庆研究院真正建成为一个创新的,充满活力的研究机构。

胡保林在讲话中首先对重庆研究院获得中编办的正式批复表示祝贺,并对前期的筹建工作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建好重庆研究院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的需求,重庆研究院的各项科研工作应进一步紧密围绕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需求。他希望重庆研究院能探索改革创新,推进科研产业化,激发更大的科研活力,培养国家地方需要的科研人才,占领更多的科研高地,力争更多的科研项目纳入三峡后续实施规划科研项目库,创造出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创新成果,国务院三峡办将在重庆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中给予一如既往地支持。

吴刚在会上表示,中编办对重庆研究院正式批复,体现了重庆中科院序列研究机构零的突破,这离不开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三峡办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他希望重庆研究院继续努力,早日建成为重庆最高水平的科研机构。为此,他要求,重庆市政府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研究院筹建工作的需求做好各种保障和服务工作,一是要密切配合,主动发扬服务精神,及时解决重庆研究院在基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科研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为科研成果转化,科学研究创造更好的环境;二是要注重实效,通过申报国家级人才工程计划等全力帮助研究院进行人才队伍建设。同时院地双方要做好配置生源的工作,推动重庆研究院与重庆地方高校共同培养研究生的工作。三是要根据国家产业布局的发展来凝练科技项目,争取更多的科研资源,创造条件,支持重庆研究院科研项目及平台建设,并在国家项目资金匹配等方面给予倾斜。同时要重视重庆研究院科研成果的孵化,结合实际加快成果的示范、转化和推广。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务院三峡办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重庆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他们分别就重庆研究院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前,重庆研究院分别与重庆市质监局、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签署了院地合作协议。

签署合作协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